乐当社区管家

吴秀华和一群街坊在乐龄角落前的空地布置圣诞装饰,为邻里增添喜庆氛围。(受访者提供)
吴秀华和一群街坊在乐龄角落前的空地布置圣诞装饰,为邻里增添喜庆氛围。(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吴秀华以前在甘榜生活,整个村子的人都认识,搬到组屋后就各散东西,非常可惜,因此觉得每个社区都应该组织一个乐龄角落。

勿洛水池路第702座组屋楼下的乐龄角落,每天都会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街坊们来来往往,大家都会热络地与她打招呼,唤她作“阿华”。

“阿华”的全名是吴秀华(54岁),与丈夫经营帐篷生意。2006年,她与家人搬到这一区时,完全不认识这里的居民,但注意到有不少空巢老人。

“我比较‘鸡婆’(指多管闲事),有些老人家不谙英文,会开始找我帮忙看信。有时凌晨回家,看到青少年聚在组屋楼下聊天,我就去问他们吃饱了吗、为什么还没回家之类的,慢慢地越来越了解他们。”

10多年间,吴秀华成为这一区八座组屋内,几乎无人不晓的熟面孔。有老人家半夜身体不适联络她,她会带他们去医院检查,逢年过节她会带头举办社区聚会,平日还组织园艺、手工艺品制作和体育等多个兴趣小组和活动,吸引不同年龄层的居民参加。

在她看来,组屋区人才济济,乐龄角落把这些多才多艺的人都凝聚起来。“我们的活动不只是吃喝玩乐,我们有热心居民是医生、律师、教练等等。”

有了这些“闲事”,吴秀华每天兼顾的手机聊天群组就有10多个,三名13岁至19岁的儿女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谈及为何热衷于组织社区活动,她说:“以前在甘榜生活,整个村子的人都认识,搬到组屋后就各散东西,非常可惜。我觉得每个社区都可以组织这样一个乐龄角落。”

吴秀华所属的邻里今年参加了“新加坡友善街坊奖”的提名,这个由新加坡行善运动牵头举办的奖项,旨在弘扬邻里之间的睦邻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