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亲心理健康的职场

(图/Getty Images)
(图/Getty Images)

字体大小:

问&答

1.当雇员向您披露或倾诉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时,雇主如何妥善应对?

对雇员的工作需求表示支持,并进行有建设性的讨论。

当雇员决定向雇主披露或倾诉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或主动向雇主要求对话时,雇主必须意识到行为背后的善意。雇主也应该了解雇员在这么做之前,必须克服遭排斥或羞辱的恐惧。正因如此,雇员的行为和勇气是值得赞许的。

雇主应该对雇员表示支持——向他们保证有关心理健康的详情会保密处理,并只有在必要时,经雇员同意,才通知相关人士。

与雇员谈论心理健康的对话具高度隐私,因此,雇主应该妥善处理,让雇员主导谈论。雇主也应该积极地聆听,并通过适当的语调和眼神接触,体现出同理心。

很多时候,雇员主动与雇主谈及心理健康课题时,是基于一些理由或困难,例如需要更多休假时间来接受治疗,或探讨如何更好地应对工作的需求。雇主应该把握机会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包括考虑更适合雇员的灵活工作安排,或重新设计工作范围。

2. 如何更好地支持有心理健康状况的雇员?

投资于雇员——时时慰问和关心。

雇主应采取行动跟进,包括安排定期的一对一互动,不仅仅是跟进工作的最新进度,更是为了进一步了解雇员的心态和精神状况。时时关心他们如何应对工作,将有助于建立起互相信任和融洽的关系,同时让他们意识到,职场是个可以接纳他们的安全空间。
 
在交谈中,雇主应该尝试向雇员了解状况的严重性和症状,或是触发的潜在因素,以及在发生状况时,恰当的处理方式。雇员应该正面地看待和参与这样的对话,以便协助雇主更好地照顾他们。

推展心理健康项目,培养健康的职场文化。
 
雇主应该将心理健康项目纳入雇员健康福利配套,以让雇员通过配套索回相关心理健康的费用。雇主也可以考虑与社区伙伴或志愿福利机构合作,推出雇员援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mes),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援助,例如面对面的辅导和咨询。
 
雇主可以在企业里委任“心理健康大使”—— 即培训一组雇员,由他们协助建立起企业的心理健康意识,支持同事迈向心理健康之路。例如,他们可以负责为企业筹备各种工作坊,分享如何管理职场压力,或如何在工作时调控情绪。
 
最后,雇主必须认识到“永远备战”的工作观念,对建立一个有利于心理健康的工作场所没有帮助。相反的,鼓励雇员妥善地照顾心理健康,让他们保持更佳的心态和精神状况,工作起来更有干劲!
 
如果雇主和雇员能携手努力,互相沟通、了解彼此的工作方式、并尊重工作时间和工作期限,将能打造一个亲心理健康的职场。


欲寻求建立亲心理健康职场的相关建议,请联络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

欲知更多贴士,请点击这里,并参考心理健康手册,了解更多详情。

雇主可以点击这里,了解更多由保健促进局提供,涵盖心理健康的职场保健计划。

(图/Getty Images)

问早报
你来问,我来答

想询问更多有关公平与良好雇佣的疑问?
请电邮lijiahui@sph.com.sg


【本文由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