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从500家增至800家 全国近半数全科诊所 加入健康SG基层医护网络

卫生部长王乙康(左一)星期六(12月3日)出席三巴旺健康嘉年华,他受访时透露健康SG计划的进展,以及基层网络在推动全民健康扮演的角色。(谢智扬摄)
卫生部长王乙康(左一)星期六(12月3日)出席三巴旺健康嘉年华,他受访时透露健康SG计划的进展,以及基层网络在推动全民健康扮演的角色。(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政府将动员全科诊所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加入基层医疗护理网络的诊所在约一年内从超过500家增加到近800家,占诊所总数约一半。

配合明年推行的健康SG计划,供民众登记的网上平台料最迟明年下半年推出。

卫生部长王乙康星期六(12月3日)出席三巴旺健康嘉年华后,受访时透露健康SG计划的进展,以及基层网络在推动全民健康扮演的角色。

国会今年10月5日通过健康SG白皮书动议,改革公共卫生体系,把重心从治病转向预防护理。

加入健康SG计划的公民选择固定医生,可免费筛查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这三大常见慢性疾病,以及乳癌、子宫颈癌和结直肠癌三类癌症。

公民每年向家庭医生跟进预防护理的看诊费用,以及接受卫生部推荐的体检,或接种推荐的疫苗时会获得政府全额资助。卫生部将以按人计酬资助模式,根据看诊人数为诊所拨款。满60岁的居民明年率先加入计划。

王乙康说,全国有约1600所全科诊所,在政府宣布将推出健康SG的策略后,加入基层医疗护理网络的诊所从之前的500多家,增加到目前近800家。加入网络的诊所都支持健康SG的目的与宗旨,卫生部会继续同本地所有家庭医生联系与沟通,落实这项全国计划。

也是三巴旺中基层组织顾问的王乙康强调,除了全国的健康SG计划,社区网络的支持也至关重要。三巴旺基层组织便与社区伙伴整理一份记录区内保健活动的清单,列出地点和时间,方便居民根据兴趣参加。

他说:“这些活动不用付费,我们也通过基层组织、乐龄中心、家庭医生等管道向居民推广。我们也关注区内的独居年长者,通过家访与他们联系,尽量鼓励他们到楼下活动。”

100场免费活动包括尊巴舞、气功、太极、阻力带体操和足球等,每周在三巴旺集选区的民众俱乐部和组屋区主办。

每天2万人打疫苗 约半接种二价疫苗

针对世界卫生组织称接下来可能出现令人担忧的冠病变异毒株,王乙康受访时强调,卫生部一直以来都密切留意疫情局势。随着各国边境开放,更多人出游,病毒变异的可能性还是存在,卫生部仍时时关注疫情的发展。

我国冠病疫苗的接种率高,人们对注射二价疫苗的反应不错,加上部分人口已从冠病康复,这对防疫起着一定的作用。他指出,我国目前每天有约2万人接种冠病疫苗,当中约一半是接种二价疫苗。

二价疫苗可同时对抗冠病原始毒株和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从11月7日起,年龄介于18岁至49岁的公众已陆续收到卫生部的短信,邀请他们预约接种二价疫苗。50岁及以上的公众早前已可直接到接种中心打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