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运输费走高 一次性打包容器收费或涨至五角钱

黄明恩的档口使用的塑料打包盒进价今年上涨约9%,各类成本涨幅也在15%左右。(齐鲁摄)
黄明恩的档口使用的塑料打包盒进价今年上涨约9%,各类成本涨幅也在15%左右。(齐鲁摄)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争未停,原材料和运输费走高,小贩使用的一次性打包容器成本上涨15%,有摊贩无奈说若要回本,或得将容器收费从两角钱起到三角钱。

通胀之下百物涨,这也包括餐饮业随处可见的一次性塑料打包容器。《新明日报》记者星期天(12月4日)下午走访杨厝港和大巴窑一带的小贩中心及咖啡店,发现普通大小的塑料盒多数摊位收费两至三角钱,也有者收取五角钱。

位于宏茂桥4道628座熟食中心的煮炒摊位,每月要花费140元购入打包盒,目前每个盒子收取两角钱打包费。员工丽莎(48岁)告诉记者:“打包盒的成本一直在起,我们需要从之前的两毛一个起到三毛钱,才能回本。”

受访水粿摊位的员工则说,因为打包时辣椒和菜脯是分开放,所以每次需要两个盒子。“两三个月前,我们的打包费从三角钱起到五角钱,虽有顾客不满,但我们也实在没办法。”

宏茂桥628小贩联谊会总务黄明恩告诉《新明日报》,今年来他肉脞面档口买入的圆形塑料盒进价起了约9%,一箱500个从去年的70元涨到76元上下。

“不过由于原料和员工成本都涨了约15%,这个小贩中心52摊的食物全数都起价,而打包费则会维持在两角至三角钱,因为食物起价已经涵盖了打包盒增加的成本。”

位于大巴窑1巷咖啡店的煮炒摊则透露,档口每个月花在打包盒的成本接近2000元。“虽然具体起价幅度不便透露,但一路来打包盒的成本一直在涨,不过目前一直是我们自己承受,没有转嫁给顾客。”

每个星期有四五天都要打包食物的李姓受访者说,他可以接受为打包盒多花两角至五角钱,约是食物价格的10%。“除非打包费太高,比如超过一元,我可能会考虑自带饭盒打包。”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2年12月5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