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部门绩效检讨报告:虽受疫情冲击 过去五年我国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

新加坡经济前年因冠病疫情萎缩4.1%,但去年强力回弹7.6%,使得过去五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还能达到2%。(关俊威摄)
新加坡经济前年因冠病疫情萎缩4.1%,但去年强力回弹7.6%,使得过去五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还能达到2%。(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报告提到,由于冠病疫情严重扰乱全球经济活动,对企业和生计产生巨大影响,我国经济2020年萎缩了4.1%,是独立以来最严重的全年经济衰退。不过,全球经济在2021年从冠病导致的萎缩中强劲回弹,新加坡的强大经济基础和与世界的广泛联系,为我国度过2020年的风暴提供了稳定力量。

新加坡经济前年因冠病疫情萎缩4.1%,但去年强力回弹7.6%,使得过去五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还能达到2%。

财政部星期二(12月6日)公布两年一度的《新加坡公共部门绩效检讨》报告(Singapore Public Sector Outcomes Review,简称SPOR),评估公共部门在经济与就业、公共卫生、住屋与交通、环境,以及社会安全网等方面的表现。

报告提到,由于冠病疫情严重扰乱全球经济活动,对企业和人们的生计产生巨大影响,我国经济2020年萎缩了4.1%,是独立以来最严重的全年经济衰退。

不过,全球经济在2021年从冠病导致的萎缩中强劲回弹。财政部在报告中说:“新加坡的强大经济基础和与世界的广泛联系,为我国度过2020年的风暴提供了稳定力量。”

我国经济去年增长了7.6%,主要由制造业、金融与保险业,以及批发贸易领域驱动。这使得2017年至2021年之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

根据2020年公布的上一份SPOR报告,这低于2014年至2019年之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就是2.9%。

实际收入中位数 前年下降后去年有所增长

至于接下来的经济展望,由于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料放缓,造成外部需求进一步减弱,贸工部今年11月发布第三季经济调查报告时,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3%至4%,收窄至大约3.5%,并预测明年将增长0.5%至2.5%。

以每小时实际增值计算的劳动生产力去年也增长5.2%。此外,居民就业率强劲增长,去年的总就业人数增加1.1%(4万零200人),失业率则下降。

然而,通货膨胀率随着经济复苏而上升。主要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和全球供应链受干扰,以及国内劳动力市场紧缩,使我国通胀压力在今年加剧,全年核心通胀率预计约4%。为减缓价格上涨势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自去年10月起收紧货币政策。

通胀虽上升,实际收入中位数在前年下降后,去年有所增长。2016年至2021年间,收入最低20%的全职受雇居民,实际收入增长为每年2.7%,比中位数收入者每年2.1%的增长快。

政府在疫情期间也协助新加坡人继续就业和受训。例如,前年5月推出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旨在帮助生计受疫情影响者找工作,或掌握与工作相关的技能和能力。

截至今年4月,“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帮助了超过20万3000名求职者取得工作和技能培训机会。

与配套形成互补的还有招聘奖励计划,为雇主提供薪金补贴,鼓励他们聘请更多本地雇员。2020年9月至2022年2月,这个计划惠及约70万9000名新加坡人。

年长雇员方面,人力部也为雇主聘用55岁及以上、月薪不超过4000元的本地雇员提供高达8%的年长员工就业补贴(Senior Employment Credit)。

这项计划将在今年底结束,截至今年5月已发放超过3亿元补贴,惠及9万3000名雇主和43万名年长雇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