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投选中吸纳近4000票 时隔11年“涨”二度当选年度汉字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主办的年度汉字投选活动,今年展开约三周的网络和邮寄票选活动,吸引近9000张票。“涨”字以3899票领头。“乱”和“荡”字分别获1597票和694票,位居第二和第三。

2022年“字述一年”汉字投选结果出炉,“涨”字以3899票领头,时隔11年再度当选年度汉字。

由《联合早报》主办的年度汉字投选活动,今年展开为期约三周的网络和邮寄票选活动,吸引近9000张票。其中,“涨”字占总票数的44%。

“乱”和“荡”字分别获得1597票(18%)和694票(7.8%),位居第二和第三。紧跟其后的是“韧”字,收获667张票。

“字述一年”11年前推出 首个年度汉字就是“涨”

《联合早报》执行总编辑韩咏梅说,“涨”字并不是第一次当选年度汉字,2011年首次推出“字述一年”活动时,第一个年度汉字就是“涨”。

“我们度过将近10年的低利率、高增长,现在又深深地感受到百物腾贵的压力,因此将近45%的参加者选择了‘涨’。”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指出,物价的涨潮,以及随后而来的利率涨潮,在过去的一年里,如海啸般席卷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幸免。“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自然也没有例外。所以,我们的读者深切感受到这两股涨潮所带来的压力,投选了这个字,不让人感到意外。”

他说,正如过去几年冠病疫情冲击全球一样,有些国家应对得好,有些应对得不怎么好,有些国家人民的生命和生机得到保护和帮助,有些国家的人民只能自求多福。“我们庆幸的是,在新加坡,至少我们有几轮的援助配套,帮助减缓这两股涨潮的冲击。”

鼎艺团以午餐音乐会形式 演奏入围汉字代表曲目

不论是一家大小、上班族或退休人士,都驻足聆听悠扬的华乐曲目,甚至席地而坐,感受音符所诠释的汉字。(陈斌勤摄)

华乐室内乐团鼎艺团星期三(12月7日)中午12时以午餐音乐会的形式,在大华银行大厦中庭演奏代表10个入围汉字的曲目,并揭晓年度汉字。

韩咏梅说,每年字述一年揭晓,《联合早报》都希望能融入本地文化艺术元素,“今年很高兴鼎艺团参加,而且把整个揭晓活动推到了新高度,在大华银行大厦中庭演出,也让更多人能够欣赏。”

与妻子一同参与揭晓活动的读者陈汉明(79岁,兼职)同意“涨”最能代表2022年。

他说,面对物价和通货膨胀上涨,以及乌克兰战争等种种负面消息,难免令他感到不安和忧郁,但午餐音乐会有助于提振他的精神。“虽然我不懂华乐,但我的心情有变好一点,还能顺便在外走走。”

在市中心上班的林诗颖(26岁,市场行销人员)也认为,“涨”除了能代表通货膨胀和消费税上升,对于刚刚转换工作的她来说,也代表着情绪高涨、充满无限可能的时期,切合时宜。

曾是华乐团笛子手的李颖仪(40多岁,家庭主妇)全神投入欣赏鼎艺团的现场演奏。其中,代表“韧”的《梅花三弄》,最能引起她共鸣。

“梅花在冰天雪地都能生长茂盛,就像入围汉字所述,在现今面对‘涨’‘战’等许多未知数的时候,我觉得这寓意着我们还是能够生存,也展现了全世界的韧力。”

今年参与年度汉字投选活动的公众,有机会赢取总值8000元的丰富奖品。

赢得首奖的是本报忠实读者黄木兰(69岁,退休人士),她将获得价值1500元Ascott Star Rewards服务公寓住宿积分。

投选“涨”的黄木兰说,不论是爱吃的鸡蛋或是鸡肉,今年万物都纷纷起价,因此在投票页面看到这个字时,她觉得格外贴近生活。“有趣的是,‘涨’通常代表要支付更多钱,现在却让我赢奖,让我非常开心。”

大中华地区读者 投选“乱”字居首

除此之外,主要面向大中华地区读者的早报网(zaobao.com)也进行非记名投选活动,收到6万4541张票。

获得最多票的是“乱”字(2万9662票),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分别为“荡”(1万1258票)和“危”字(9116票)。“涨”字则排第七,获1651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