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出席惠州会馆200周年晚宴: 巩固华人身份认同会馆扮演重要角色

惠州会馆创会200周年纪念联合晚宴上,由主宾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左三)主持《两百年》纪念特刊推介礼,惠州会馆署理会长戴士福(左起)、会长萧立娟、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杨厝港区议员叶汉荣及惠州会馆名誉会长锺天祥博士,一起在台上见证这重要一刻。(陈渊庄摄)
惠州会馆创会200周年纪念联合晚宴上,由主宾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左三)主持《两百年》纪念特刊推介礼,惠州会馆署理会长戴士福(左起)、会长萧立娟、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杨厝港区议员叶汉荣及惠州会馆名誉会长锺天祥博士,一起在台上见证这重要一刻。(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在这个易变及外部局势险峻的前提下,我国人民拥有共同的身份认同至关重要。我们需要谨记,无论任何种族,我们首先都是新加坡人。”他认为,华社团体如宗乡会馆可确保各种族之间更具凝聚力,让大家为自己是新加坡人感到自豪。

宗乡会馆是独特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一部分,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呼吁,会馆可在巩固新加坡华人的身份认同感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黄循财说:“在这个易变及外部局势险峻的前提下,我国人民拥有共同的身份认同至关重要。我们须要谨记,无论任何种族,我们首先都是新加坡人。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必然能够从容应对危机,一同渡过任何难关。”他认为,华社团体如宗乡会馆可确保各种族之间更具凝聚力,让大家为自己是新加坡人而感到自豪。

黄循财是在星期四(12月8日)惠州会馆创会200周年纪念联合晚宴暨《两百年》纪念特刊推介礼上,以主宾身份致辞时做出以上呼吁。他也赞扬惠州会馆“小会馆也能办大事”的精神,并相信它还可在另外两方面做出贡献。这包括促进国民融合,发挥创意主办富有本地色彩的活动,让新移民找到归属感;以及吸引年轻人加入,积极培养接班人。

惠州会馆是新加坡1819年开埠后最先成立的地缘社团之一,1822年在必麒麟街成立,1889年注册定名“新加坡惠州会馆”。惠州先贤在新加坡团结各侨胞,共谋福祉,先后创建海唇福德祠、广惠肇碧山亭、广惠肇留医院,也筹办南洋客属总会,同时兴建多所学校等。

惠州会馆疫下办百场活动促进各族文化交流

会长萧立娟致辞时说:“经过两个世纪,惠州会馆仍不忘初心,通过举办慈善演出、文娱表演和青年活动等传承中华文化,在新加坡各族间促进文化交流。虽然过去几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还是举办近百场线上线下活动,并在2021年荣获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颁发‘杰出会馆奖’。今年适逢200周年,会馆从年初就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慈善歌舞剧《妈妈的旗袍》,走访马来西亚多个惠州会馆,举办重阳登山,出版特刊等。”

萧立娟也说,创会200周年标志有一个“∞”代表无限,象征会馆将继续努力,让未来更加精彩。

《两百年》代表两个世纪 唯首百年档案几乎消失

《两百年》纪念特刊编务会主编锺天祥受访时说,纪念特刊取名《两百年》代表两个世纪,可惜从1822年迈入20世纪的首个百年,历史档案几乎消失,难以追溯。从1923年起的第二个百年,广惠肇碧山亭历届总理牌匾开始有惠州先贤名字的记录,1930年至今历届惠州会馆会长及他们带领董监事参与的主要活动,也都有据可查。

特刊“博古论今”单元请到19位海内外学者和专家撰写论文,从多视角叙述各地惠州先贤坚韧不拔的精神。锺天祥说:“这本厚达200页的精装特刊,是一本珍贵的史册,共印制1000本,赠予乡贤、会馆和图书馆等。我们也与时并进,出版电子书,以接触更多读者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