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理会艺术拓展蓝图草案出炉 邀公众共塑本地艺术未来景观

艺理会推出专用网页介绍名为“The Arts Plan”的艺术拓展蓝图草案,并附上草案文本,对外介绍2023年至2027年“新加坡艺术拓展蓝图”的大体方向。(艺理会提供)
艺理会推出专用网页介绍名为“The Arts Plan”的艺术拓展蓝图草案,并附上草案文本,对外介绍2023年至2027年“新加坡艺术拓展蓝图”的大体方向。(艺理会提供)

字体大小:

正式的蓝图预计明年第二季推出。当局自2021年7月起便与1000多个来自艺术界和其他领域的相关方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看法。蓝图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分别是凝聚社会、独特城市和创意经济。

为接下来五年艺术发展方向探路的艺术拓展蓝图草案出炉,国家艺术理事会邀请公众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与制定蓝图过程,共同塑造本地艺术与文化的未来。

艺理会星期五(12月9日)推出专用网页介绍名为“The Arts Plan”的艺术拓展蓝图草案,并附上草案文本,对外介绍2023年至2027年“新加坡艺术拓展蓝图”(Our SG Arts Plan)的大体方向。

正式的蓝图预计明年第二季推出。当局自2021年7月起便与1000多个来自艺术界和其他领域的相关方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看法。

根据草案,蓝图围绕三个主题展开,分别是凝聚社会(connected society)、独特城市(distinctive city)和创意经济(creative economy)。

当局希望为每个人创造接触艺术的机会,促进人们对各种观点的理解,把不同的社群连接起来。“凝聚社会”主题的工作重点之一,是从小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爱好。

艺理会将在2023年扩大与教育部的合作,推出面向中学低年级学生的表演艺术导向学习(Performing Arts-Based Learning)计划,让学生在专业艺术场地接触音乐表演,提高他们对本地专业音乐家生平和作品的认识。

草案指出,政府和私企将联手在公园和商场等空间举办更多艺术活动。现有和新设的数码空间,如组屋底层的LED显示屏也会展示更多本地艺术作品。

其次,艺理会要通过艺术为空间注入活力,把新加坡打造成温馨的家园和具吸引力的独特城市。

当局将设置更多多元的艺术创作和呈献空间,也计划改造和优化现有的有限空间。

通过艺术为邻里注入活力

艺理会有意利用艺术空间和展示,为邻里注入活力,协助构筑各个邻里的独特身份。“我们这么做,能为艺术家提供机会展现作品,及深化他们以有意义、有影响力的方式与环境接触的能力。”

为了推动艺术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确保艺术工作者的技能适用于创意行业,蓝图的“创意经济”主题聚焦提高艺术和关联领域的能见度,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艺理会也会与高等学府和持续教育与培训中心合作,为艺术工作者提供职业和技能发展,并促进职业流动等。当局也计划通过国际化,协助艺术工作者开拓海外市场的机遇,以及把新加坡定位为本区域的重点文化城市和枢纽。

我国于2018年推出首份新加坡艺术拓展蓝图。艺理会说,下一份五年蓝图将回应变化中的世界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指导艺理会接下来几年的工作、对话和接触的方式。

当局明年1月6日将在新加坡艺术之家举行路演,展示不同艺术形式的互动作品,让公众了解“The Arts Plan”计划如何发展本地艺术界,并提出反馈。路演会在2月转移阵地至榜鹅综合社区中心One Punggol。

公众也可浏览go.gov.sg/NAC-TAP,阅览蓝图草案。

我们这么做(把艺术带进邻里),能为艺术家提供机会展现作品,及深化他们以有意义、有影响力的方式与环境接触的能力。

——艺术拓展蓝图草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