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两“长胜级”潜艇提升海军能力 李总理:潜艇下水凸显新德深度合作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星期二在德国为精锐号和卓越号潜艇主持下水仪式时说,新加坡是海事国家,我国的繁荣和存亡都高度依赖物资在海上自由流通。潜艇为海军增添能力,达成保护海上交通线开放的重要使命。

在国际局势的劲风骇浪中,新加坡海军部队两艘新潜水艇精锐号和卓越号顺利在德国完成下水仪式。这凸显新德关系的茁壮发展,也反映两国之间的深度合作与信任。

在德国访问的李显龙总理星期二(12月13日)在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海事系统公司(thyssenkrupp Marine Systems,简称tkMS)位于北部城市基尔(Kiel)的船厂主持下水仪式。德国总理朔尔茨也到场观礼。

精锐号(Impeccable)和卓越号(Illustrious)是我国订购的四艘Type 218SG“长胜级”(Invincible-class)潜艇中第二和第三艘下水的潜艇。李总理致辞时说:“四艘长胜级潜艇是新加坡海军首批新造的潜艇,它们将为海军增添现代和先进的能力。”

李总理指出,新加坡是海事国家,我国的繁荣和存亡都高度依赖物资在海上自由流通。潜艇为海军增添能力,达成保护海上交通线开放的重要使命。

他也说,新德两国防务关系友好且日益发展,两国海军的接触也稳健增加,近年还共同设立潜艇联系计划(Submarine Affiliation Programme)。两军今年初已通过这项计划做首轮专业知识分享。

“今天下水的潜艇是我们密切且富有成效合作的具体成果……我们在这项战略能力上的合作,凸显了新德海军和防务工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与信任。”

首艘潜艇长胜号于2019年2月下水。长胜级潜艇原本定于2021年交付,但因冠病疫情而延后,2023年起陆续交付。

虽说是下水仪式,但精锐号和卓越号在仪式上已经位于水中。这是因为仪式基于疫情推迟举行,但在这期间潜艇的建造工程仍按部就班展开。

朔尔茨致辞时,引用德国海员名句“决定航向的不是风,而是帆”,发出面对世界局势出现的劲风继续砥砺前行的呼吁,并指决定航向的“既非风,也不是水流,而是我们”。

朔尔茨:新加坡是德国安全政策重要战略伙伴

他说,新德两国朝着相同的方向扬帆,也有许多合作计划。两国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相同,新加坡也是德国安全政策的重要战略伙伴。

他也在发言中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侵犯了国际秩序,并强调维护航线自由和遵守国际法是重要的。

“贸易关系和供应链多元化是今时今日的要领,而不是去全球化和脱钩。这些是危险和代价昂贵的错误。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能确保维持国际秩序。”

出席下水仪式前,李总理和朔尔茨在基尔游艇俱乐部酒店(Kieler Yacht Club)进行双边会晤。

朔尔茨11月14日曾到访新加坡。外交部星期二发出文告,指两国领导人再次肯定新德长久和友好的双边关系,尤其是在防务和经济合作领域。两人也表达在创新、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以及绿色经济等共同关注领域取得进展的共同愿望。

两国总理也探讨新德作为战略伙伴能如何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包括支持自由贸易、加强供应链韧性,及加强两国所属区域的经济联系。双方强调,亚细安和欧盟的关系与合作具有战略重要性。

李总理已续程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亚细安—欧盟纪念峰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