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新旧价格标签 日后检讨再调价 为消费税上调商家业者应对两不同

胡炯毅(左一)和妻子吴思蒽(左二)明年3月将领取预购组屋的钥匙。两人昨天特地趁休假日到丰城购物,在消费税上调前购买所需的大型家电,包括冰箱、冷气机、洗衣机、烘干机和热水器。(萧紫薇摄)
胡炯毅(左一)和妻子吴思蒽(左二)明年3月将领取预购组屋的钥匙。两人昨天特地趁休假日到丰城购物,在消费税上调前购买所需的大型家电,包括冰箱、冷气机、洗衣机、烘干机和热水器。(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消费税明年1月1日上调一个百分点至8%。勿洛广场大众书局的书本和文具等都贴上白色和粉色两个价格标签,标出新旧价格。中药保健品连锁零售商正中平则会进行产品价格检讨时,再把消费税上调考虑在内。

商家业者紧锣密鼓为消费税上调做准备,有的贴上两个价格标签,有的打算日后进行产品价格检讨时,再一次过调整价格。

消费税明年1月1日上调一个百分点至8%,2024年1月1日再调高到9%。

消费税注册企业须标出含消费税的价格,消费者看到的价格就是最终价格。这意味着,商家须从明年1月1日起标示含8%消费税的价格,如果来不及连夜切换,可标出两个价格,一个是旧价格,一个是新价格。

记者星期天(12月11日)在勿洛广场的大众书局看到,书本和文具等都贴上两个价格标签,一个是白的,一个是粉色的。

书局员工说,白色的标签是现有价格,粉红色的标签是明年消费税上调后的新价格。这是为方便员工到时更新价格,也方便顾客比较新旧价格。

相较1%消费税调整 汇率和通胀波动更大

中药和保健品连锁零售商正中平董事彭桂山则说,公司会在进行产品价格检讨时,再一并把消费税上调考虑在内,不会单为了消费税上涨一个百分点而调整所有产品价格。

“汇率和通胀近来的波动很大,涨幅可达几个百分点。相较之下,消费税从7%上涨到8%的价格变化不是很大,要为这一个百分点做调整也很难。”

经营冷藏公司(Cold Storage)、巨人超市(Giant)和7-11便利店等业务的DFI零售集团说,集团已开始为消费税上调做准备,例如为电子货架标签进行编程、生产价格标签,以及探讨如何安排员工等,确保集团有足够的资源调整。集团旗下的电商平台也会反映新价格。

另外,明年1月1日起,本地消费者向注册消费税的供应商购买低价商品,通过空运或邮寄方式进口到新加坡时,须支付消费税。这包括任何价值不超过400元、在网上直接向卖家、或是通过电商平台或转运方购买的物品。

目前,为方便商品在我国边境清关,价值不超过400元的商品空运或邮寄进口可免付消费税。通过陆运和海运入口的商品,无论价格多少都须付消费税。

电商平台Shopee发言人说,为方便消费者购物,平台上的所有产品价格到时都已含消费税。农历新年期间,平台将推出8%消费税回赠(cashback)礼券和新年促销。

明年1月1日起,Shopee会在海外卖家于卖家中心标注的卖价和运输费用上添加8%的消费税。平台会计算、收集,再根据现行汇率,把消费税直接汇给新加坡有关当局。

问及即将生效的消费税调整会如何影响电商生意,快递业者Qxpress负责人涂家林说,过去两个月,已有三到五个海外卖家咨询公司,有意使用公司的仓储物流中心,从海外卖家转成本地卖家。

网购低价品须付消费税 海外卖家生意或受影响

他解释,要是网购低价商品也得付消费税,海外卖家的生意可能受影响。“他们要是直接把一批货出口到本地,虽然得承担相关税务,但可以通过之后的产品定价赚回这些成本。这么一来,他们或能保住更多生意,且作为本地卖家,他们还能提供售后服务等,这些都是受消费者青睐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