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员电梯内被烧死 验尸庭:电动踏板车不符安全标准

电动踏板车在电梯内爆炸,导致20岁的送餐员伊凡严重烧伤丧命。图为事发隔天的情景,电梯内外被烧得乌黑,清洁工在电梯外清洗。(档案照片)
电动踏板车在电梯内爆炸,导致20岁的送餐员伊凡严重烧伤丧命。图为事发隔天的情景,电梯内外被烧得乌黑,清洁工在电梯外清洗。(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电动踏板车在兀兰组屋电梯内爆炸起火,导致送餐员严重烧伤丧命,验尸庭揭露电动踏板车不符安全标准,火患可能因改装的电池组损坏或过热引起。

这起致命意外,发生在去年6月3日晚上11时25分,地点是兀兰16通道第537座组屋。验尸庭星期二(12月27日)针对死者伊凡(Muhammad Irfan Danish Azhar,20岁)的死因展开研讯。

警方调查官指出,伊凡当晚结束送餐工作,在晚上约10时56分抵达组屋底层,骑着电板车乘搭电梯回到9楼的住家。伊凡后来接到好友的电话,晚上11时25分再出门。

根据警方电眼和电梯内的电眼拍下的画面,伊凡骑着电板车在9楼进入电梯,按了一楼的按钮。电梯门关上后,伊凡下车查看电板车,这时电板车突然爆炸起火,电梯内出现一团火球。

伊凡马上松开电板车,拼命按着电梯按钮尝试逃脱。电梯门在二楼打开,居民看到他从电梯冲出来,全身着火,痛苦呻吟,有居民听到他喊“妈妈”。

伊凡在2楼和1楼之间的楼梯口倒下,民防人员抵达后发现他还意识清醒,申诉呼吸困难。救护人员将他送往邱德拔医院抢救,但他全身95%烧伤,最后因严重烧伤及吸入过度浓烟,隔天早上伤重不治。

调查显示,伊凡在网上购买这辆改装的二手电板车,并加上改装的电池组。

改装电池组或因过热起火

庭上揭露,改装的电池组没有电池管理系统。这类改装的电池组可加快电板车的充电速度,或让电板车可行驶更远,但也可能造成电池组长期使用后损坏。民防调查官指出,电池组可能因为过热起火。

电板车的引擎也经过改造,但民防调查官指通过烧痕分析,火势源于电板车的底部中间,这正是电池组安装的地方。爆炸发生的数秒前,死者也下车查看电板车的这个部分,相信他当时已察觉有异常,不料电板车突然爆炸。

出事的电板车没有注册,相信不符合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安全标准。伊凡拥有的其他电板车,也都因为不符安全标准,前年7月自动注销。

伊凡打算在国民服役之前卖掉这辆电板车,因此摆上网购平台放售,但未能卖出。

伊凡的父母在其他家属的陪同下,出庭聆听审讯,母亲询问民防调查官,电梯的外围是否有其他可能导致火患的因素。调查官指没有证据显示如此,并说他们确定火患从电板车开始,再蔓延至周围。

警方排除他杀的可能。案件续审,验尸官料明年裁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