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年末献词 吁重视学历不高员工贡献和发展

哈莉玛总统在“2022年末献词”视频中,呼吁国人在迈入2023年之际,继续团结一致。(取自哈莉玛脸书)
哈莉玛总统在“2022年末献词”视频中,呼吁国人在迈入2023年之际,继续团结一致。(取自哈莉玛脸书)

字体大小:

拥有高技能、从事可促进经济的工作但学历不高的人,应得到肯定和奖励,新加坡人和雇主也须改变观念,不要只重视一纸文凭。

哈莉玛总统星期四(12月29日)在脸书上载四分钟半的“2022年末献词”视频时说,一些工作岗位需要高技能,对经济也很重要,但却因为不需要大学学历而没得到应有的重视。

“我们须改变这一点,雇主尤其应当做得更多,包括改变招聘方式,并且为没有学位的员工提供更多培训和职业发展的机会。”

纵观世界许多地方出现极端分化问题,不仅社会分裂也引发暴力事件,哈莉玛呼吁新加坡人在迈入2023年之际,继续团结一致。

“国人互相尊重和谅解,非常努力地维持一个多元和有凝聚力的社会,让我们专注于共同点,而不是会分化我们的问题。”

她也吁请国人继续支持有心理健康问题者和残障人士,并支持默默背负重担、照顾亲人的看护人。

哈莉玛接触到的许多看护者都担心他们离世后,亲人无依无靠。“有许多人也担心渐渐老去时没有积蓄,家人也没办法支持他们。这些人不应单独承受重负。”

回顾2022年,她说今年乃多事之秋,经历的大事件就包括冠病疫情、乌克兰战争、高通货膨胀,以及气候变化。新加坡因为冠病疫苗高接种率得以开放边界,也解除几乎所有的防疫限制,这受到多数新加坡人和企业的欢迎。

旅游业、航空业和面向消费者的行业逐渐复苏,促使新加坡今年取得约3.5%的经济增长,但明年的经济增长料放緩。

哈莉玛说,主要经济体预计2023年取得增长,美国和欧元区的增长则将大幅放緩。

全球经济还是面对重大不明朗因素和下行风险,包括乌克兰战争和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这些外在的经济环境,或将导致我国明年经济增长放緩,料介于0.5%至2.5%。

哈莉玛也说,新加坡虽有强大的劳动力市场,但通胀和增长不确定因素已产生影响,引起国人担忧。

为了协助低收入家庭,政府今年6月推出15亿元援助配套,而今年总统挑战也侧重扶助较低收入家庭,通过多个社会服务机构协助有需要的家庭。

哈莉玛在结束献词时说,冠病病毒仍具传染力,国人应继续注意安全,她也祝愿大家新年安康和平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