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将至 留意这些即将生效的新措施!

(图:陈锐勤、侯丽欣)
(图:陈锐勤、侯丽欣)

字体大小:

2022年是新加坡走向疫后复苏的关键一年,也是俄乌战争爆发、国际形势风起云涌和供应链中断导致百物腾涨之年。为应对这些种种挑战,政府在2022年宣布不少新政策和援助措施改善民生,协助国人更有韧性地迎接2023年、面向未来。《联合早报》在元旦前夕带大家认识这些即将生效,影响你我生活的重要措施。

1.消费税上调至8%

(图:陈锐勤、侯丽欣)

首先,从2023年1月1日起,一项显著的政策调整便是我国消费税上调一个百分点至8%。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年2月在公布2022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我国消费税将在2023年和2024年分两阶段上调至9%。

消费者1月1日起购买商品时要注意的是,根据政府规定,消费税注册企业须为产品标出含消费税的价格。也就是说,消费者看到的价格应该是最终价格。

这意味着,商家须从1月1日起标示含8%消费税的价格,如果来不及连夜切换,可标出两个价格,一个是旧价格,一个是新价格。

商家从1月1日起须为商品标示含8%消费税的价格。(白艳琳摄)

此外,一些领域的消费税政策也将在同时间作出调整。

从1月1日开始,本地消费者向注册消费税的供应商购买低价商品,通过空运或邮寄方式进口到新加坡时,须支付消费税。这包括任何价值不超过400元,在网上直接向卖家或是通过电商平台或转运方购买的物品。

之前,为方便商品在我国边境清关,价值不超过400元的商品空运或邮寄进口可免付消费税。而通过陆运和海运入口的商品,无论价格多少都须付消费税。

旅游商品方面,国人2023年起使用旅行安排服务时也须按标准税率缴交消费税。

旅行安排服务(travel arranging services)包括预订酒店、火车和航班等国际住宿和交通安排,以及旅游保险等。

国人2023年起使用旅行安排服务预订酒店航班须按标准税率缴交消费税。(陈斌勤摄)

我国之前会根据住宿所在地、交通安排是否属于跨境性质等因素,来决定是否按标准税率为相关服务征收消费税,或是提供零税率(zero-rated)待遇。以住宿为例,如果预订的是新加坡酒店,消费者就须支付消费税;预订国外酒店则不必缴消费税。

不过这种做法无法准确反映出旅行安排服务的消费地点。虽然预订的是国外的酒店,但受益于这些服务的是新加坡消费者。

政府因此决定更新这类服务的消费税处理方法,根据消费者所在地来决定是否须征收消费税。

例如,使用旅游服务线上平台Agoda预订国外酒店时,只要消费者是在新加坡着手预订,就必须付消费税。至于酒店本身会否向消费者另外征收增值税(VAT),则视当地的相关条例而定。

2.推出援助配套 助国人抵消消费税上调冲击

(图:陈锐勤、侯丽欣)

为协助国人抵消消费税上调的冲击,政府2020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推出总值60亿元的定心与援助配套(Assurance Package for GST),并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为配套再注入6亿4000万元。

总值逾66亿4000万元的配套涵盖现金补助、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额外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GSTV-U-Save)和保健储蓄户头填补。这些补助从2022年12月起分五年发放,着重扶持低收入家庭。

政府已在今年12月发放两笔补助金。约290万人获得最多200元的定心与援助配套现金补助,还有约250万人也获得最多500元的生活费特别补助。

除此之外,一些个人和家庭也可在明年1月和2月获得下列援助。

符合条件的组屋住户,2023年1月可获得110元至190元的定期与额外水电费回扣,视屋型而定。每户新加坡家庭同月也将收到300元的社理会邻里购物券。

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可在超市、邻里商店和小贩摊位使用。(陈渊庄摄)

到了2月份,较低收入年长者会获得200元至300元的消费税补助券—现金补助(乐龄花红)。所有20岁及以下孩童及青少年,以及55岁及以上年长者,同月也可获150元的保健储蓄户头填补。

3.取消年中考试  给贫困学生更多援助

(图:陈锐勤、侯丽欣)

2023年也是我国教育体制落实重大改革的年份。中小学2023年起将取消所有年级的年中考试,以腾出更多时间让学生探索学习乐趣,减少对考试的偏重。

教育部长陈振声今年3月在国会辩论教育部开支预算时指出,我国教育体系不能局限于学校,而必须贯穿人生各阶段,学校须让学生有更多空间探索兴趣并培养生活技能,包括应对失败的能力、适应力和跨文化技能等。

过去几年,学校已取消小三、小五、中一和中三的年中考试,并取得不错成效。教师能更好地规划教学进度,让学生更深入地学习。

他说:“这些改变是为了带动文化转变,让学生自我推动全面地学习并掌握技能,而不是一味担心与他人做比较。”

取消中小学年中考试,可让学生有更多空间探索兴趣并培养生活技能。(陈来福摄)

此外,教育部2023年起也会提高给予贫困中小学生的交通与膳食津贴,并增加分发给高中生的助学金。

小学至高中学生每月公交津贴将从15元提高至17元。小学生膳食津贴从每餐2元增至2.60元;中学生从2.90元增至3.50元。高中生助学金则从每年1000元提高至1200元。

教育部经济援助计划或特殊教育经济援助计划下的受惠学生,家庭月收入顶限也从2750元调高至3000元;人均收入顶限从690元调高到750元。

4.其他要留意的新措施

2023年起,高收入群体国人去专科诊所问诊获得的政府津贴将减少。(周柏荣摄)

医疗

  • 专科诊所门诊护理的新津贴框架1月1日生效。每月人均家庭收入介于3300元至6500之间的病患,津贴从50%减至40%;超过6500元的则减至30%。

雇主雇员

  • 2023年起,雇主每个月须让帮佣休息至少一天,不能以其他任何方式取代或补偿。
  • 年长员工的雇主和雇员公积金缴交率1月1日起也再度调高,增加的公积金存款将归入特别户头,帮助年长员工储蓄更多退休金。年龄介于55岁至60岁以及66岁至70岁的公积金会员,雇主和雇员缴交率的增幅分别为0.5和一个百分点;61岁至65岁则各为一个百分点。
为保障客工安全,1月1日起新注册的载客罗厘须安装遮雨篷布。(萧紫薇摄)

    交通安全

  • 1月1日起:新注册载客罗厘须安装遮雨篷布,身兼司机的员工若工作六小时以上,在驾驶罗厘载送工人前,须休息至少半小时,每辆罗厘也须指定一名“陪驾”。

         房产

  • 1月起:住宅年值上调,屋主须缴交的房地产税相应增加。扣掉政府给予60%、最高60元的一次过回扣,多数自住组屋的屋主须多付30元至70元的房地产税。

环境保护

  • 2023年中起:全国三分之二的实体超市将为塑料袋等一次性购物袋收费。每个袋子必须收取至少5分钱,确切金额由个别超市业者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