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染病旅客加重本地医疗系统负担 我国必要时恢复对一些国家边控措施

如果公共卫生情况有变,政府必要时会恢复对一些国家的边境措施。(李冠卫摄)
如果公共卫生情况有变,政府必要时会恢复对一些国家的边境措施。(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数据指出,从中国出发来新加坡的飞机乘客中,每星期有40到80人感染冠病,除了一名新加坡人以外,他们全都只出现轻微症状。

国际旅游日益频繁,政府会密切观察情况,避免染病旅客加重本地医疗系统的负担。如果公共卫生情况有变,政府必要时会恢复对一些国家的边境措施。

中国本周宣布将从1月8日起放宽出入境政策,加上中国出现新一波冠病疫情,引起国际关注。印度、意大利、日本和美国随后跟进宣布,来自中国的访客必须通过冠病检测。

卫生部12月30日(星期五)晚上发文告引述数据,指出从中国出发来新加坡的飞机乘客中,每星期有40到80人感染冠病,除了一名新加坡人以外,他们全都只出现轻微症状。这名新加坡人近期到中国旅行,回国后发现感染冠病,且病情严重。

卫生部也说,随着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航空运输逐渐恢复,政府将把整体健康评估纳入考量,谨慎地提高运载量。

目前,我国机场每天迎接700到1000名来自中国的访客,占航空访客总人数的1%到1.5%,当中多数是返回新加坡的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

卫生部强调,新加坡并未完全解除公共卫生相关的边境措施。没完成疫苗接种的访客入境新加坡前,仍然必须在出发前的两天内接受行前检测;这类短期访客还必须有至少3万新元保额的旅游保险,必要时支付冠病相关的医药费。

新加坡将继续实行各项针对未完成疫苗接种访客的措施,必要时会恢复对一些国家的边境措施。

卫生部:七天移动平均病例为729起保持平稳

卫生部也说,新加坡无法完全截断冠病病毒,事实上,病毒继续在社区中传播,但我们能够减少需住院和病重的个案。

奥密克戎变种毒株XBB引发新一轮疫情后,本地七天移动平均病例为729起,保持平稳;同冠病有关的住院个案维持在低于100的水平。至于送进加护病房的冠病相关病人,则维持在个位数。

新加坡批准了儿童疫苗及二价疫苗,进一步提升社区混合免疫力。政府也通过启动新的冠病治疗设施和扩充过渡护理设施,加强医疗能力。

不过,政府仍会密切留意全球的疫情走势。新加坡仍面对出现新且更危险变种毒株的威胁。为此,我国一直同包括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在内的国际机构合作,留意全球传播的冠病毒株。新加坡也研究本地和境外输入病例的基因组序列。

根据中国不同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传的基因组序列,目前在中国境内传播的冠病毒株是已知毒株,并未发现传染力和毒性更强的新毒株。

另外,李显龙总理在个人脸书贴文说,我国在管理冠病疫情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为国人保障更美好的未来。他上载了一段记录总结他今年出席不同活动的视频,并对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人们能够重新联系及建立新关系,表示欣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