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未来一年前景有云雾 国人在艰难时期要团结并抓住机遇

李显龙总理指出,新加坡安然地走出冠病疫情,从而变得更加坚韧。所采取的应对策略,也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引起许多企业和个人对新加坡的兴趣,希望来本地和本区域落户。(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指出,新加坡安然地走出冠病疫情,从而变得更加坚韧。所采取的应对策略,也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引起许多企业和个人对新加坡的兴趣,希望来本地和本区域落户。(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总理在新年献词中说,中国能多快从冠病疫情中复苏,还是个未知数;而欧美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我国经济也会受影响,因此国人必须为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做好准备。

展望未来,俄乌战争形势不容乐观,中美紧张关系将持续,欧美国家也可能陷入经济衰退。虽然前方乌云笼罩,但只要我国能如同应对冠病疫情般齐心协力,抓住机遇,就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李显龙总理说:“在这样的艰难时期,国人必须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这是至关重要的。”

李总理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发表新年献词,回顾我国过去一年经历的风雨,并展望未来一年的前景。

李总理说,中国能多快从冠病疫情中复苏,还是个未知数,而欧美则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新加坡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为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做好准备。”

贸工部预测,我国2023年的经济增长会放缓,增幅介于0.5%至2.5%,低于2022年约3.5%的预估增长。

前方虽并非一片光明,但李总理以我国如何应对冠病疫情为例,呼吁大家“敢于抓住机遇,就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他指出,新加坡安然地走出冠病疫情,从而变得更加坚韧。所采取的应对策略,也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引起许多企业和个人对新加坡的兴趣,希望来本地和本区域落户。

“我们要把握机会,欢迎具有潜力的投资和各地人才来到我国发展,也要提升自身的技能与实力,迈向区域和全世界,去追逐我们的梦想。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就能为新加坡和全体国人打造更光明的未来。”

一些知名跨国企业如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以及来自美国的香料香精公司IFF去年就宣布要在本地拓展业务。

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为首的第四代领导班子,去年中启动了“新加坡携手前进”对话会。李总理认为,大家集体展现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对我国更新和加强社会契约极为关键,也期待2023年下半年能总结对话会的讨论结果。

政策和基建等 去年进展不少

回顾2022年,我国无论是与冠病共存、修订国家政策或推进基础建设,都有许多进展。

李总理说:“2022年有许多事情值得我们庆幸。同冠病对抗了将近三年之后,一切正恢复正常。”例如,我国疫后首次举行大规模的国庆庆典、放宽防疫措施让人们能跟海内外亲友团聚、人们也可以再次出国旅游,樟宜机场再现热闹景象。

在政策方面,为累积更多资源照顾老龄化的人口,消费税率1月1日起调高一个百分点至8%。与此同时,政府推出援助配套,通过派发社理会邻里购物券、现金补助和水电费回扣等,帮助公众缓解生活费上涨的压力。

我国也废除了《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让男男性行为不再违法,并修订宪法保护婚姻的现有定义。

多项大型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包括不久前通车的汤申—东海岸地铁线第三阶段的11个地铁站、大士港口、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以及兴建中和将推出的更多预购组屋。

李总理祝全体新加坡人新年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