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假期与佳节捐血量少两成 血库O+等四类型血液存量偏低

赵耀华(左)得知AB+血型存量偏低后,到卫生科学局的中心捐血,他已捐血超过30次。(卓祾祎摄)
赵耀华(左)得知AB+血型存量偏低后,到卫生科学局的中心捐血,他已捐血超过30次。(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红十字会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时透露,2022年首11个月,本地有7万零327人捐血。不过,相较于年初,过去四个月因旅游记录而无法捐血的人多了两倍,在被拒捐血者中占一成。

年底假期与佳节的捐血量一般会减少约两成,加上疫后国际旅游逐渐恢复,到过某些地区而暂时不能捐血的人随之增加,我国血库目前O+等四类型血液存量偏低。

冠病疫情导致的种种限制影响我国的血库存量。近年捐血人数逐渐减少,从疫前2019年的7万5655人减至2021年的6万9032人,2022年情况稍有好转。

新加坡红十字会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时透露,2022年首11个月,本地有7万零327人捐血。不过,相较于年初,过去四个月因旅游记录而无法捐血的人多了两倍,在被拒捐血者中占一成。

被拒捐血的主要原因是血红素偏低。在捐血时,工作人员会先检查捐血者的旅游记录和健康情况,确保一切安全。

发言人解释,在属于疟疾疫区的地方如印度尼西亚的峇淡岛、民丹岛,以及印度和柬埔寨等地逗留超过24小时的人,须等上至少四个月才能捐血。到过有西尼罗病毒感染风险的地区如希腊、美国和加拿大等,则必须等28天后才能捐血。

A+ O+ AB+和O- 四类型血液存量偏低

目前,我国血库里A+、O+、AB+和O-这四个类型的血液存量偏低。本地近半需要输血者属于O血型,只能接受O型血。发生紧急事故而无法知道患者血型时,就会使用俗称“万能血”的O型血救命。O型血因此是各类型血液中用量最多的。

本地人口中,血型是A-、B-、O-和AB-这些Rh阴性血的人少过1%,因此确保这些血存量充足也十分重要。

除了发短信和拨电邀请特定血型者捐血,红十字会也与企业和社区组织联手,将捐血活动带入社区,方便和鼓励人们捐血。

赵耀华(64岁,自雇者)得知AB+血液存量偏低,日前便到卫生科学局的捐血中心捐血。

第34次捐血的他笑说:“要我定期捐钱,我不一定能够,捐血就没问题,算是回馈社会,也不花时间。血液循环好的话,抽血过程很快。”他也鼓励身边的人捐血,妻子本想支持,因为血红素偏低而无法这么做。

第一次捐血的戴安娜(34岁,资讯科技顾问)受访时说,她趁年底假期决定做些有意义的事。“我以前因为抗拒针筒,一直没行动。其实整个过程不会感到疼痛,有了这次经验,我会再来捐血。”

四年前开始捐血的黄慧仪(28岁,教育工作者)计划每年捐血两次,可是2022年因确诊冠病,12月又刚从美国回来,因此暂时无法捐血。她说,如果在出行前知道旅游记录会对捐血有影响,她会在出发前捐血。

红十字会强调:“新年和农历新年有长周末,希望有更多人捐血,使血库存量回升到健康水平。我们每天需要约400袋的血液,人们定期捐血是关键。希望捐血者每年献血至少两次,并鼓励朋友同事一起参与。”

有意捐血者可上网查看旅游记录与捐血相关信息。

一般可每隔三个月捐血一次;如果确诊冠病,应隔28天后;接种疫苗后暂时不能捐血。详情可上卫生科学局网站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