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武术苗子

习武30年的王亮希望帮助更多武术爱好者走上更大的舞台。(受访者提供)
习武30年的王亮希望帮助更多武术爱好者走上更大的舞台。(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武术教练王亮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为武馆寻找一处更大的教学场地,从而更好地培养学员,帮助他们走向更大的舞台。

跟着武术教练王亮习武的学生当中,最小的四岁,最大的70岁。

王亮(39岁)说:“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能把学生们送到更大的舞台,看到他们拿奖牌。”

在去年11月结束的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中,王亮的武馆允武堂派出52名学员参赛,拿下了50多枚奖牌。

接受采访的那段时间,王亮正在为学生们做赛后分析,回顾并总结比赛经验,再有针对性地设计接下来的课程大纲。

和大多数同行一样,王亮自幼开始习武,一路摸爬滚打,他曾在1999年中国全运会夺得刀术冠军。

初到新加坡时,他和团队在南洋小学、培青小学、育智小学和南华中学等几十所中小学教授武术增益课程。教学之外,他们也在妆艺大游行、国庆等场合,以及民众俱乐部活动中表演过武术。

10余年来,仍不时会有曾经教过的学生回来探望王亮,其中有一些坚持下来的学生也成长为武术教练,甚至开办武馆。王亮认为对于想真正习武的孩子而言,只在增益课程中接触武术是不够的,于是在2019年,他创办了自己的武馆。

王亮回忆说,刚开始时学生有100多人,一场疫情压下来,学生锐减了一半。有的是因为家长担心,有的是戴口罩训练太辛苦。但对王亮而言,最艰难的日子是转向网络授课的时期。

“在视频里讲解要领太难了,只能干着急,纠正不了动作,很怕学生形成错误的肌肉记忆。”

至于新年的愿望,王亮还是句句不离武术,他说武术对场地的要求很大,特别是器械类,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为武馆寻找一处更大的教学场地,从而更好地培养学员,帮助他们走向更大的舞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