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3万2175起 本地去年骨痛热病例是历来第二高

环境局提醒居民在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大扫除时,妥善处理各种垃圾,包括大型家具和家庭用品。这可避免所丢弃的物件无意中成为伊蚊滋生的温床,尤其目前是雨季。(蔡家增摄)
环境局提醒居民在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大扫除时,妥善处理各种垃圾,包括大型家具和家庭用品。这可避免所丢弃的物件无意中成为伊蚊滋生的温床,尤其目前是雨季。(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根据环境局数据,去年11月本地的埃及伊蚊数量仍然很高,比2021年同期多了约8%。截至前天,本地有78个骨痛热症活跃区,而17个黑区当中,14个出现第三型骨痛热症病毒。

我国去年累计3万2175起骨痛热症病例,创下历来骨痛热症病例总数第二高纪录。最高记录是2020年通报的3万5315起病例。

根据国家环境局网站的最新数据,去年11月,埃及伊蚊数量仍然很高,比2021年同期多了约8%。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一周内,本地共出现285起骨痛热症病例,比前一周多了15起。本地过去六个星期,每周平均通报280起。

去年通报病例总数 几乎是前年六倍

网站也显示,截至星期二(1­月3日),本地有78个骨痛热症活跃区,而17个黑区当中,14个出现第三型骨痛热症病毒(DENV-3)。

环境局强调:“大量的埃及伊蚊,加上之前较少见的第三型病毒的传播,有赖于所有利益相关者和社区继续采取紧急行动,清除环境中的积水,保持良好的卫生管理,才能杜绝蚊子滋生。”

目前主流是第三型病毒 国人对此缺乏群体免疫

据去年底的报道,我国去年通报的骨痛热症总病例几乎是前年的六倍。当时环境局指出,2022年骨痛热症疫情严峻,主要原因在于主流毒株是新加坡人缺乏群体免疫的第三型病毒。本地上一次出现第三型病毒引发的骨痛热症疫情是在30年前,因此人们对这一型病毒的群体免疫力已降低。

本地骨痛热症高峰期通常在6­月至10月之间,但环境局在去年12月指出,一般上如果在年底出现大量的骨痛热症病例,这个情况就可能持续到第二年,2019年和2021年便出现了类似情况。

环境局因此再次提醒公众仍须保持警惕,以杜绝伊蚊滋生。防范措施包括执行“防蚊三招”——“喷、用、穿”,即在家中阴暗角落喷洒杀虫剂、定时使用防蚊液,以及穿长袖上衣和长裤。

当局也正在频密地做预防性检查,以减缓骨痛热症的传播。

另一方面,居民在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大扫除时,也应妥善处理各种垃圾,包括大型家具和家庭用品。这可避免所丢弃的材料无意中成为伊蚊滋生的温床,尤其目前正值雨季。

环境局也呼吁人们若在家中摆设盆栽,应当照看好,确保盆底托盘或硬化的土壤上不会积水,从而防止蚊子滋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