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脑“被听见” 本地科技界传奇沈望傅逝世

沈望傅领导创新科技,为全球数码音响界开创了多个具有指标意义的产品,包括称霸电脑音效市场的声霸卡,以及近年备受好评的声晰飞科技系列无线音响器材,为音响领域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谢智扬摄)
沈望傅领导创新科技,为全球数码音响界开创了多个具有指标意义的产品,包括称霸电脑音效市场的声霸卡,以及近年备受好评的声晰飞科技系列无线音响器材,为音响领域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电脑音效之父、创新科技公司(Creative Technology)创办人沈望傅在星期三(1月4日)安详过世,得年67岁。

沈望傅的传奇事迹,不仅仅是“给电脑一把声音”,他领导的创新科技制定了电脑音效的世界标准,协助推动随身数码音乐的兴起。他30多岁便创造出新加坡科技产品畅销全球的奇迹,40多岁成为白手起家的10亿元富豪。

创新科技星期四早晨发文告通知沈望傅逝世的消息。

文告指出,沈望傅在发展公司业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公司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愿景。在他的领导下,公司以声霸卡(Sound Blaster)闻名,成为全球数码娱乐产品的领导者。公司还推动多媒体变革,以顶尖的音频解决方案推动数码娱乐的发展,旗下产品包括顶级无线扬声器、无线耳机,以及各类发烧友等级的数码音响产品。

创新科技董事会代表全体员工对沈望傅逝世表达深切哀悼,感谢他做出的巨大贡献。

董事会已委任首席独立非执行董事李庆南为代主席、独立非执行董事吴启华为代副主席,集团创意实验室总裁宋少晖暂代集团首席执行官的职务。

宋少晖说:“我认识并与沈先生共事超过30年。这是让人难过及突然的,对我们是巨大的损失,特别是沈先生和我最近还就公司的未来方向进行了广泛讨论,他充满了愿景。在前一天晚上,他还与工程团队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并计划在隔天与线上销售团队会面。

“现在要做的是确保公司继续顺利运行,同时执行和实现沈望傅对公司的愿景和战略。”

葬礼下星期一举行

创新科技受询时并未进一步透露沈望傅逝世的详情。他的葬礼将在下星期一(9日)举行。

沈望傅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他在商界、艺术与文教界的友人纷纷表达哀痛与惋惜。

雷蛇(Razer)联合创办人兼总裁陈民亮说:“我们会怀念他。科技世界和新加坡失去了一位传奇人物。”

实践剧场艺术总监郭践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是一个从来不受限于常规和框架的人,始终按照自己的目标生活。”

幼儿园新意元幼源创办人、校长陈鸣鸾说:“我们失去的是一个关心社会群众和教育事业的杰出人士,大家还没有机会回报他的恩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