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3

开跑一周 牛车水年货市场人潮旺买气淡

牛车水年货市场星期六一片热闹,卖年饼和零食的摊贩在摊位前叫卖,声音此起彼落,带动气氛,并提供试吃,吸引公众光顾。(卓祾祎摄)
牛车水年货市场星期六一片热闹,卖年饼和零食的摊贩在摊位前叫卖,声音此起彼落,带动气氛,并提供试吃,吸引公众光顾。(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在登婆街摆摊卖澳大利亚坚果的一名业者说,过去一周,年货市场的人潮估计恢复至疫情前约八成水平,但人们购买力偏弱,只有疫前的约六成。

牛车水年货市场开跑第一周,人潮回归,但在通胀压力下,消费者购买力下滑。

在登婆街摆摊卖澳大利亚坚果的古潓丽(42岁)说,过去一周,年货市场的人潮估计约有2019年冠病疫情前约八成的水平,但人们购买力偏弱,只有疫前的约六成。

“目前的生意较差。以往每天的销售额平均两三千元,但过去一周,每天卖不到1000元的商品,连员工的薪水都不够付。”

她认为,公众或许刚过完圣诞节,也刚跨年,还没意识到距离农历新年不到20天。“加上通货膨胀,消费税上调,消费者可能须要一些时间适应,因此购买力偏弱。”

林姓摊主(45岁)今年花了五位数在牛车水租下两个摊位售卖台湾果冻和麻薯等。她说,尽管成本涨了15%,但她不打算调整售价,每100克的果冻和麻薯继续如往年般卖1元8角。“这个价钱已经维持10年,顾客也习惯了,所以没有去调整,我们就赚少一点。”

她指出,顾客以往都会购买约50元至100元的食品,但现在只花10元至20元。“这一周小孩忙开学,大人忙开工,因此今年的生意如何,现在还说不准,毕竟年货市场才开张一个星期。要看这个周末的情况,才能更好地预估接下来两周的生意。”

林姓摊主也提到,今年摊位竞标程序和结果迟迟没有消息,耽误了订货时间。“幸好台湾厂家帮了我们一把。为了能在1月1日开档,我只好先空运一些货到新加坡。其他的货物1月3日才抵达。由于太晚下单,厂商来不及安排,我们的货量只有以往的一半。听说有摊主因订不到货而缺席今年的年货市场。”

高通胀钱变小 钱都花在必需品

售卖桌旗和靠垫套的王姓摊主(48岁)则估计,今年的牛车水年货市场人潮达疫前约70%的水平,但购买力下滑了约20%。“通胀压力下,钱变小了,公众会倾向把钱花在必需品上。顾客以前可能会买三条桌旗,但现在买一条就好。”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登婆街上靠近余东旋街的摊位大部分已租出去,但近桥南路一端有约20个摊位仍空置。星期六的情况依旧如此,而迟迟未有动静的美食坊终于在星期四迎来第一个摊位,售卖番薯蛋和泰国小吃。

在靠近桥南路的登婆街上摆摊卖鱿鱼酥的罗嘉玲(33岁)说,很多人看到摊位空置,一走到她的摊位后就掉头转到比较热闹的地方。“生意多少会受影响。我们接下来会进多一批货,希望人潮会慢慢增加。”

公众陈丽宝(60岁,秘书)星期六和妹妹一起到牛车水逛年货市场。她说:“我们每年都会来这里感染气氛,买不少贴纸和装饰品,满载而归。可能除夕新年倒数的时候会再来一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