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计划加入哈马斯对抗以色列 自我激进化教师内安法令下被拘禁

凯鲁自2007年开始关注以巴冲突。他在脸书上看了一些视频后,觉得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施暴,包括妇女和小孩,于是对巴勒斯坦人心生同情,进而萌生到加沙维护和支持当地回教徒的念头。(示意图)
凯鲁自2007年开始关注以巴冲突。他在脸书上看了一些视频后,觉得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施暴,包括妇女和小孩,于是对巴勒斯坦人心生同情,进而萌生到加沙维护和支持当地回教徒的念头。(示意图)

字体大小:

现年38岁的凯鲁是首名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拘禁的教育部教师。教育部受询时未透露他在哪一所学校任教,仅说他自去年10月起已停止授课。根据内部安全局文告,凯鲁计划单独行动,没有迹象显示他打算拉拢其他人同行或在本地展开袭击。

男教师多年来关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对巴勒斯坦人心生同情,好几次计划到加沙去帮助当地回教徒对抗以色列国防军。这名自我激进化的教育部教师,去年10月被内部安全局逮捕,隔月被拘禁。

现年38岁的凯鲁(Mohamed Khairul Riduan bin Mohamed Sarip)是首名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拘禁的教育部教师。教育部受询时未透露他在哪一所学校任教,仅说他自去年10月起已停止授课。

内部安全局星期三(1月11日)发文告说,凯鲁试图以参与人道救援为掩饰,前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加入哈马斯(即伊斯兰抵抗运动)和它属下的武装派别卡桑旅(Izz ad-Din al-Qassam Brigades),对抗以色列国防军。

他计划单独行动,没有迹象显示他打算拉拢其他人同行或在本地展开袭击。

凯鲁是第二名受以巴冲突影响、想要到当地参战而被拘禁的人。在这之前,当时20岁的前全职国民服役人员阿米鲁,因计划刺杀本地犹太教徒和加入卡桑旅,于2021年3月被拘禁。

尚穆根:可与正当机构合作 但武装暴力是不容许的

针对这起案件,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星期三受访时说,世界上能让人们全情投入的事业很多,可以是有关巴勒斯坦的,也可以是其他的。新加坡人能发表看法,许多人也在精神上、金钱上或其他方面给予支持,来推动他们支持的事业。

他说,人们可以与正当的机构合作,支持这些事业,包括帮助巴勒斯坦人。不过他强调:“使用武装暴力就另当别论,这是不容许的。我们不能支持恐怖主义和武装冲突,也不能计划杀害他人。”

凯鲁自2007年开始关注以巴冲突。他在脸书上看了一些视频后,觉得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施暴,包括妇女和小孩,于是对巴勒斯坦人心生同情,进而萌生到加沙维护和支持当地回教徒的念头。

他视以色列人,尤其是以色列国防军为加害者。他后来观看一些外籍传教士的视频,包括已故南非传教士迪达(Ahmed Deedat)和印度传教士扎基尔奈克(Zakir Naik)讨论武装圣战的视频,更加确信须到巴勒斯坦参战。

2012年,凯鲁在脸书上看到招募义工到加沙参与人道救援的海报后,首次考虑去加沙,但后来不了了之。2014年和2021年,以巴冲突升级时,他再度动念,这两次都因为旅游限制而没有成行。

虽然如此,他接受调查时承认,对加沙行仍存有希望,若局势进一步恶化,可能促使他行动起来。

内安局说,凯鲁极端和支持武装暴力的思想根深蒂固,所构成的威胁迫在眉睫,当局因此援引内安法向他发出拘禁令。

为期两年的拘禁令去年11月30日生效,当局之后将评估他会不会继续对社会造成威胁,才决定是否要延长或终止禁令。

教育部严正看待 保护学校和学生免受危害

教育部表示,严正看待这起案件,并会继续与内安局和社区合作,保护学校和学生免受危害。

对于凯鲁多年来未被揭穿,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主任比尔维尔星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形容:“自我激进化的人如同一条藏在水面下的鳄鱼,唯有在看见泡泡时,人们才会察觉它的存在。”

他说,除非他们走错一步,或是政府通过科技来监察,不然几乎无法发现他们的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