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3

旅游业者:大多已打疫苗 农历新年出国人数回到疫前八成水平

亚洲公共关系主管兼Expedia品牌全球通讯策略总监拉贾拉姆说,多个亚洲目的地自去年第四季重开边境后,就掀起本地旅客的旅游兴致。(李冠卫摄)
亚洲公共关系主管兼Expedia品牌全球通讯策略总监拉贾拉姆说,多个亚洲目的地自去年第四季重开边境后,就掀起本地旅客的旅游兴致。(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欧美假期董事黄耀雄说:“很多人都已感染冠病,也接种了疫苗,因此对冠病不再恐惧,带动了出国兴致。好些顾客也担心中国大开放后,一些热门景点会变得拥挤,因此趁人潮没那么多前先去玩。”

农历新年碰上长周末,加上本地居民大部分已接种冠病疫苗和追加剂,受访旅游业者透露,来临新年出国的公众已恢复疫情前至少八成的水平,有些业绩甚至已超越疫前水平。

欧美假期(EU Holidays)董事黄耀雄说,今年有42个旅行团会在农历新年期间出发,远超过去年同期的九个团,也超越2019年疫前的39个团。42个旅行团中,约一半会在大年除夕前就出发,另一半会在初一或之后出发。

“很多人都已感染冠病,也接种了疫苗,因此对冠病不再恐惧,带动了出国兴致。好些顾客也担心中国大开放后,一些热门景点会变得拥挤,因此趁人潮没那么多前先去玩。”

超级旅游总裁黄钰祥也说,来临农历新年,公司共有41个旅行团会出发,一半前往欧洲,另一半飞往亚洲的韩国、日本、越南和台湾等。每团人数介于19人至35人,大部分旅行团会在小年夜(1月20日)至大年初二(23日)期间出发。

“虽然新年的旅行团费用比平时高了15%至20%,但顾客没有太在意。好些顾客甚至去年12月才刚出游回国,新年时期又再出发。”

曾兄弟旅行社高级市场通讯经理黄正平指出,去年农历新年期间,奥密克戎毒株大肆传播,各国边境措施仍然严格,本地公众的目的地选项局限于有疫苗接种者通道的国家,影响了旅游兴致。

未全面恢复原因包括 机票价格和旅费仍偏高

但今年的情况差别显著,曾兄弟旅行社来临农历新年共有超过30个旅行团会出发,团数是去年同期的七倍。黄正平说,新年期间出国的客人已恢复到疫前约85%的水平。

至于为何未全面恢复,黄正平认为,其中原因是中国还没完全开放接待休闲旅游。加上航班趟次还没恢复到疫前水平,导致机票价格偏高,旅游费用也水涨船高,促使一些旅客避免在这种超级高峰时期旅游。

除了参加旅行团,不少公众也计划在新年期间到海外自由行。

Trip.com区域总经理茹奕透露,来临新年的旅游预订量达疫前约80%。“由于今年的农历新年和去年底的学校假期太靠近,好些在去年12月出国的旅客会等到3月或6月学校假期时再出国。这或许是新年出境旅游未全面恢复的原因之一。”

自由行业者:曼谷峇厘岛普吉岛最受欢迎

她也提到,与2019年农历新年期间相比,旅客今年通过平台订购新年出游配套的花费增加了25%。另外,新年期间在本地度宅假的预订也显著增加。

亚洲公共关系主管兼Expedia品牌全球通讯策略总监拉贾拉姆(Lavinia Rajaram)说,1月21日至29日期间,新加坡旅客的五大目的地是曼谷、峇厘岛、普吉岛、台北和吉隆坡。

她说,多个亚洲目的地自去年第四季重开边境后,就掀起本地旅客的旅游兴致。平台调查发现,约64%的受访新加坡人计划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冬季旅游中,花费2000元或以上。

经营投资生意的甘华(59岁)将在初二凌晨和丈夫、姐姐和姐夫到意大利玩13天。她说:“虽然新年出国,但新年要有的礼节我照旧遵守。我和孩子会提前吃团圆饭,给帮佣的新衣也准备好了,家里布置得七七八八,初一当天侄儿侄女会来拜年,我也会准备素食……而且我回国隔天就是元宵节,已经订了餐点,到时兄弟姐妹都会来聚餐。过节嘛,开心最重要。”

林木磐(66岁,退休者)会在2月2日和妻子到冰岛旅游。他说,夫妻俩原定去年11月出发,但因为当时人数不足无法成团,因此延后到今年2月。“我和哥哥姐姐时常保持联络,每个月会一起吃饭,新年和平常日子没什么差别,要祝贺彼此新年快乐,视讯通话就行了。”

虽然新年的旅行团费用比平时高了15%至20%,但顾客没有太在意。好些顾客甚至去年12月才刚出游回国,新年时期又再出发。

——超级旅游总裁黄钰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