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3

除夕前最后一个周末 国人巴刹抢购鱼虾 摊贩称买气逊疫前

牛车水大厦巴刹的海鲜摊贩说,今年生意要比疫情期间好20%以上,每天300多公斤的海虾,两三个小时就卖完。(邬福梁摄)
牛车水大厦巴刹的海鲜摊贩说,今年生意要比疫情期间好20%以上,每天300多公斤的海虾,两三个小时就卖完。(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记者星期六清晨6时走访牛车水大厦巴刹时,不少摊位已经出现人龙。早上7时30分过后,整个巴刹更是挤得水泄不通。

农历除夕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国人纷纷抢购应节鱼虾,湿巴刹和超市都排起了长龙。

尽管如此,摊贩仍觉得,这几天的人潮和买气还是不比疫情前。

记者星期六(1月14日)清晨6时走访牛车水大厦巴刹时,不少摊位已经出现人龙。早上7时30分过后,整个巴刹更是挤得水泄不通,一名主妇左右手各推一辆手推车,买得不亦乐乎。

摊位前人龙最长的海鲜摊贩刘赛平(66岁)说:“今年生意要比疫情期间好20%以上,每天300多公斤的海虾,两三个小时就卖完。”

刘赛平也说,在农历新年前一周,海鲜蔬菜一般都会涨价,但由于最近货源比较稳定,她因此决定不起价,卖得最好的红斑和斗鲳依旧保持在每公斤25元、白肚鱼每公斤16元、活海虾每公斤20元,薄利多销的行销手法,为她争取到不少顾客。

海味摊的沈阿玉(54岁)受访时说,人潮恢复了不少,但买气却不如以前。

她说,燃油价格不断上涨,渔船都减少出海,澳大利亚海参、阿根廷鱿鱼等来自深海的渔获变得非常少,今年海味的平均进口价也涨了至少30%,一些牌子的带子更因疫情的关系贵了整整50%。

裕廊西52街第505座湿巴刹的蔡姓鱼贩(38岁)则告诉记者,农历新年如果落在1月,就会遇上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雨季,鱼供会减少,湿巴刹的整体鱼类价格也会上升,体型较大的红斑和斗鲳涨幅达30%,一尾红斑可以卖到每公斤45元,大斗鲳的价格更从每公斤68元起跳。

平价超市推出特惠海鲜 吸引大批公众排队购买

另一方面,职总平价超市也在农历新年期间推出特惠鱼类和海鲜。记者走访宏茂桥职总平价超市时发现,每公斤35元9角的冰鲜大红斑和每公斤17元9角的三文鱼,就吸引了大批公众排队购买。

买了三文鱼的叶姓消费者(66岁)说:“这种体型较大的鱼在超市买,会比巴刹划算,更何况政府发放了邻里购物券,在这里消费满55元就有6元的超市礼券回扣。一桌像样的年夜饭,单是食材就要至少250元,过年还要办好几桌,开销会很大,能省则省。”

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巴刹的鱼虾新鲜度略胜一筹,因此坚持上巴刹。朱筱梅(服务员,45岁)就说:“活海虾会比超市的冷冻虾新鲜,白鲳也比其他地方来得便宜,所以我还是选择光顾牛车水湿巴刹。”

蔬菜价格波动不大

另外,与鱼虾相比,蔬菜价格的涨幅波动不大。茼蒿、莲藕、萝卜等年菜都没涨价,泰国生菜则因为雨季每公斤涨1元,芹菜也连续两个月涨了50%。大白菜、番薯叶等则因为收成好,一大捆只须1元。

牛车水巴刹蔬菜摊贩钱小玉(55岁)说:“生意不比疫情前好,人们为了节省开销,纷纷跑到超市用邻里购物券买菜。不过话说回头,现在距离新年还有一个星期,不能太早下定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