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3

通胀削弱购买力 年货摊贩盼新年前能回本

由于成本增加,加上访客买气减弱,不少年货业者的生意目前还无法回本。(白艳琳摄)
由于成本增加,加上访客买气减弱,不少年货业者的生意目前还无法回本。(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还有一个星期就过农历新年了,但通胀影响买气,牛车水和邻里年货市场摊贩大多反映,他们目前还没回本,希望来临一周买气会更旺。

过去两年因受疫情影响,年货业者生意受挫,疫情管控措施解封后,业者原本还看到一丝曙光,以为今年生意会大好,没想到国人却受通胀影响,买气已经不如从前。

牛车水年货市场的新年装饰品店铺摊贩胡丽红(48岁)说,虽然人潮多,但访客没有购买力。“去年的年货市场有防疫限制,不让别的摊贩来摆摊,因此竞争力较小,但当时的生意反而比今年好。相比之下,今年生意比去年差了30%。”

在牛车水年货市场摆摊20年的冬菇松茸摊贩陈亚辉(55岁)说,今年行情不好,摊位租金比去年高出大约15%,但生意却比疫情前减了三成。

售卖柚子、柑、鱿鱼干的摊贩张伦明(33岁)往年在后港卖年货,今年是第一次到牛车水摆摊。他对目前的买气感到失望,因为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很多人只看不买,三粒才卖10元的柚子都没人要,鱿鱼更是照本钱卖也卖不出,访客大多只是来闲逛,或感染一下新年气氛。”

年饼摊贩罗晓玲(45岁)也说,访客都因为通胀缩紧腰带,消费时都显得格外谨慎,甚至有顾客在少付五毛钱的情况下,东西提了就走,让她很无奈。

在金文泰3巷及其他五个年货市场售卖新年装饰的陈凯翔(27岁)说,他早前已经预料到访客的购买力不高,所以减少进货,但逛年货市场的人还是比他预期的少,生意比往年减少大约两成,今年的新年生意或许会亏本。

金文泰镇商联会会长:租金人力成本涨生意难做

金文泰镇商联会会长林海德说,今年年货市场摊位的租金稍有增加,人力成本也增加了大约20%。“有居民反馈说物价太高,但商家得面对成本上涨的问题,他们也不好做。”

公众叶子恒(37岁,销售经理)说,他理解商家调高价格的理由,但今年自己的预算不多,少买很多年货,尤其是带有兔子的装饰品。

尽管如此,一些年货还是十分抢手,在牛车水年货市场售卖腊味的叶伟强(60岁)就说,他每天会准备30只到50只的腊鸭,每天都售卖一空,从中国进口的火腿也很受欢迎,今年的生意要比疫情前多出25%。

在全岛多个年货市场售卖坚果和年饼的SAM Fruit Trading杨姓负责人则说,有些人习惯在最后一分钟才来买年货,接下来一周是冲刺期。“希望早点卖完,我就可以早点收工过年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