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养虾到水族造景

黄鸿铭认为,水族造景利用鱼缸狭小的空间重现大自然,是一门极具吸引力的工艺。(受访者提供)
黄鸿铭认为,水族造景利用鱼缸狭小的空间重现大自然,是一门极具吸引力的工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黄鸿铭在2018年接触水族造景后,在网店中引进更多水生植物,业绩不俗。他还开设实体店面,让顾客亲眼观赏水族造景。

黄鸿铭(27岁)喜欢养殖水晶虾,他在冠病疫情期间开启了创业之路,把爱好转化为事业。如今,他将网络生意拓展至实体店面,希望让更多人发现水族造景的奥妙。

黄鸿铭12岁时开始饲养水晶虾,他认为虾是观赏价值极高的水族生物,其靓丽的体表色彩与绿色的水草相得益彰。

他在念大学时发现,即便线上营销盛行,本地不少水族店仍以实体店销售为主。于是,他决定发挥科技方面的优势,在2019年1月创办网店Living Shrimply,专门售卖水晶虾相关产品。

疫情暴发刺激了线上销售,但很少网店售卖玻璃鱼缸。黄鸿铭开始售卖这类鱼缸,并陆续推出过滤器、虾子饲料和水生植物等产品。

除了对虾的繁殖过程感兴趣,黄鸿铭还在2018年接触了水族造景(aquascaping),从此着迷。“水族造景能够在鱼缸中重现大自然,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工艺。”

他认为,水族造景和水生植物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但本地这方面业者不多。于是,他引进更多水生植物,需求量较大,网店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之后,不少客户反映,希望可以在实体店中观赏水族造景。黄鸿铭意识到,如果能让顾客亲睹水族造景的奥妙,将促进他们消费。经过数月筹办,他与当时的合伙人于去年2月开设了实体店面。

他坦言,由于两人才20多岁,不少供应商怀疑他们只有三分钟热度,因此拒绝合作。不过,随着公司业绩增长,顾客口碑提升,年龄反而成了他们的优势。“许多商业伙伴都是慷慨的人,希望看到年轻人在创业路上取得成功,所以会因我们的年龄而伸出援手。”

黄鸿铭也说,水族造景在日本和欧洲已盛行一段时间,在中国大陆也越来越受欢迎,他希望能让更多新加坡人感受到这门工艺的乐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