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危为机 递送平台疫中乘势而上

字体大小:

2020年4月3日,为防止冠病疫情失控迅速蔓延全国,新加坡政府宣布从4月7日起实行为期一个月的阻断措施。摁下阻断键后,我国经贸活动严重受挫,专为企业递送文件和包裹的同日送货业者优包裹(uParcel)也面临一场存亡危机。

优包裹联合创办人兼业务总裁黄炜良(39岁)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很多企业转用电子服务,比方说电子签名、电子转账,没有人再寄送文件了,我们的业务跌了有百分之六七十。头两三个星期最糟糕,那时不知道阻断措施会维持多久,情况很令人担忧。”

疫情前,优包裹以递送企业文件包裹为主要业务。(林泽锐摄)

意识到不能坐以待毙,黄炜良当时与团队化被动为主动,果断将业务转型,寻找新出路。

国人居家办公,使网购生鲜食品和远程医疗服务的需求大增。黄炜良的团队从中嗅到商机,便积极联络各大电商平台和远程医疗服务业者推销同天递送服务,成功与虾皮(Shopee)、Lazada、百医(WhiteCoat)、康威医疗集团(Healthway Medical)和莱佛士医疗集团等平台及业者建立合作关系。

黄炜良说:“因为鱼虾肉这些不可能等到隔天才送。你一定要在一个限定的时间内送到。所以我们就开始跟电商合作,结果反应很热烈,在这个过程中就成功转型了。”

优包裹目前是日本连锁超市Don Don Donki唯一的网购订单送货商。(林泽锐摄)

在强劲需求的带动下,2016年成立的优包裹,业务在过去三年增加了近三倍,现在每日平均接到2000个生鲜食品订单,以及1500个远程医疗药品订单。职员人数也从原先的七人增至18人,递送员队伍扩大一倍多至2万余人。

优包裹也积极利用各项政府援助,减轻公司的财政负担。

比如,政府2020年9月推出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简称JGI)后,优包裹在聘用上述11名新职员时,就在计划下获益。

公司也利用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和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Grant )购买网络防御相关软件,提升网络安全,增强保护客户隐私的能力。

一名优包裹递送员在远程医疗业者百医设于APEX@Henderson的站点取药。(林泽锐摄)

黄炜良说:“我们很庆幸的是,政府不单是在预算案的援助措施中提倡拯救企业。他们也不忘帮助那些正在扩展的企业。”

回看过去三年,优包裹化危机为转机,与时俱进的关键是什么?

黄炜良认为,关键在于能因应局势及时做出改变。他说:“递送资料文件有关的行业经过数码化,相信已经不会再回来了。所以我们就不可以墨守成规,继续主打这方面的业务。能及时做出改变,是我们能生存的主要关键。”

优包裹积极利用上述政府援助措施减轻公司财政负担,扩展公司业务。(图/张进培)

【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