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托儿所改五天制 幼培署改善薪酬福利吸引幼教人员

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在空间与设施的安排上也考虑到婴幼儿保育师等工作者的需要,把换尿片的工作台制成适合的高度。(唐家鸿摄)
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在空间与设施的安排上也考虑到婴幼儿保育师等工作者的需要,把换尿片的工作台制成适合的高度。(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本地目前有超过2万3000名幼教工作者,到了2025年还须增聘多3500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去年宣布,在主要业者经营的学前中心工作的幼教工作者,月薪将上调10%至30%。幼培署也就取消星期六托儿服务等安排征询各方意见,预计今年中公布检讨结果。

面对人力竞争,学前教育业者陆续提高薪资,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来吸引幼教工作者。

幼儿培育署也在探讨改善行业福利的安排,如取消星期六的托儿服务、设立中央的代课教师团队来协助业者应付人手问题。自资经营的小型业者也希望能从这类共享资源中获益。

本地有超过2万3000名幼教工作者,到了2025年还须增聘多3500人,以满足增加的需求。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去年宣布,在主要业者经营的学前中心工作的幼教工作者,月薪将上调10%至30%。幼培署也就取消星期六托儿服务等安排征询各方意见,预计今年中公布检讨结果。

学前教育领域有五个主要业者,加上同样获政府部分资助的伙伴业者,它们提供的学额占学前教育市场逾六成。

不属于主要或伙伴业者的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也计划为教师加薪,并且会参照市场标准和政府做法。

校长谢玉燕受访时说,中心由志愿服务机构设立,得靠自己的资金经营,在争取人力时会面对其他连锁中心的竞争,因此致力于打造良好且互助的工作环境,希望留住员工。

工作空间设计 尽量照顾到员工健康

中心去年开始提供托婴服务,考虑到中年者更有经验,聘请了五六十来岁的婴幼儿保育师。工作空间的设计也尽量照顾员工的健康,例如把为婴孩换尿片的工作台调整至适合的高度、安排休息区等。

谢玉燕说:“我们这些小业者也本着提供优质教育的理念,为家长服务,希望当局在考虑的代课教师团队等方案最终能惠及我们。如果托儿所改为五天制,相信可提升行业的吸引力。我们的员工每八周轮流在星期六值班,中心星期六开门营业半天,但今年为止没有家长在周末把孩童送来。宣导工作也是关键,我们都鼓励家长利用周末陪伴孩子。”

由志愿机构开办的青籽心园也反映相同的挑战与期许。校长纪佳敏指出,中心难以在薪资配套上与大业者竞争,招聘工作不易。中央的代课教师团队能帮助有需要的业者,但如何确保供应也是一个问题。

其他学前业者也在检讨家长对星期六托儿服务的需求,而业者反映这类家长占少数。

主要业者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发言人说,领域缺乏代课教师,一些教师得为临时请假的同事代班,工作量因而增加。机构不久前设立一个中央平台,旨在协助各分行安排临时人手。机构重视幼教工作者的福利,为团队提供辅导服务、康乐活动等。

通过入职花红与职员推荐奖励网罗人员

除了加薪,一些主要业者如PCF和伊桥幼儿园(E-Bridge)也通过“入职花红”或职员推荐奖励来网罗人员。经营幼乐园(My First Skool)和小小学庭的职总优儿学府今年提前在1月加薪,比往年的4月早。人力资源总监王振胜指出,除了薪资,机构也力求照顾幼教工作者的需要,提供适合成人使用的桌椅,开辟办公与休息区。

幼乐园的其中一家托儿所腾出空间摆放舒适的长凳,幼教工作者可以到这个休息角落放松。(幼乐园提供)

学前中心MapleBear创办人冯丽玲认为,以推荐奖励等现金优惠来吸引人员会助长跳槽现象,不利于孩童的学习。她建议,在改进工作福利方面,当局可考虑缩短学前中心的营业时间,延后半小时开业并提前半小时关门;也可增加关闭的天数,让幼教工作者也有时间享天伦。

在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工作的胡耀琴(67岁)目前照顾两名婴幼儿。她说:“我喜欢小朋友,这里的环境好,有地方给我们休息,家长也信任我们。如果托儿所能提供适合的工作环境,这也可以鼓励妇女继续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