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大使孙海燕:回馈信任与支持 中国希望疫后为新加坡经济增长加油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右三)携夫人章慧霓(右四)出席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办“华春新彩上元汇”庆祝会,并欣赏现场展示的中国传统服饰。右一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邝启聪摄)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右三)携夫人章慧霓(右四)出席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举办“华春新彩上元汇”庆祝会,并欣赏现场展示的中国传统服饰。右一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新中两国受三年冠病疫情影响,但没有停下发展脚步,新加坡各界也继续同中国深化合作、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说,中国疫后希望以稳健蓬勃的增长态势,“为新加坡经济的正增长加油”,以“回馈新加坡给予中国的信任和支持”。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星期天(1月29日)在滨海湾花园花圃厅举办“华春新彩上元汇”庆祝会,孙海燕致辞时以新中在冠病疫情后全面恢复交流合作为背景,谈及两国经济前景。

庆祝会分三场,共邀请1500名政界、商界,以及教育与文化界的嘉宾。我国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为主宾,他携夫人章慧霓出席第一场庆祝会。其他嘉宾有我国前驻华大使、现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外交部(发展)常任秘书罗家良,以及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等人。孙海燕说,中国过去三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5%,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数码技术创新、传统产业的数码化,以及生态环境技术等新兴领域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她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会进一步“扩大、扩大、扩大”。

她说,建国总理李光耀等新加坡领导人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实现两国互利共赢的发展。疫情期间,新加坡各界也继续深化合作、扩大投资,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李显龙总理除夕(21日)到兀兰综合交通中心拜年,受访时提到我国今年预计可避免经济衰退,取得增长,但取决于外部情况,包括中国停止清零后如何恢复正常运作。

对此,孙海燕说:“中国不仅正在快速回归正常,我们还在蓄势发力,希望以稳健蓬勃的增长态势,回馈新加坡给予中国的信任和支持,为新加坡的正增长加油。”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此次举办农历新年庆祝会,除了邀嘉宾游园赏戏品美食,也展示天津非中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深圳如何以数码技术再现传统文化。

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杨柳青木板年画。这类年画的线稿用木刻板印制,线条带有木材纹理。嘉宾们现场能自己动手,把宣纸按压在带墨的木板上。

星期五(27日)飞抵新加坡的天津杨柳青画社社长刘岳受访时说,木板年画有400多年历史,从明末就兴盛,中国人过年时会在家里张贴年画,画作题材有门神、财神、仕女图,以及传统戏曲场景等。

刘岳说,为符合年轻一代的喜好,年画这些年也与元宇宙和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相结合。例如,画社作为年画的版权方,去年将年画作为数码收藏品限量发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