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提供法律服务

热心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张慧燕(右),从杨邦孝法学院院长李佩婉教授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受访者提供)
热心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张慧燕(右),从杨邦孝法学院院长李佩婉教授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张慧燕积极无偿服务,去年11月获法学院颁发无偿服务最佳奉献精神奖。

母亲要跟父亲离婚,却因为付不起律师费,也没本事自行代表自己而作罢。母亲的遭遇,促使女经理毅然攻读法律,希望日后协助有家庭问题的客户减轻负担。

张慧燕(29岁)刚考获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的学士后法律课程(Juris Doctor)学位,目前是德尊律师事务所的见习律师,主要处理商业和家事纠纷。

她原是中央公积金局的项目经理,负责发放全国补助劵或花红等,比如消费税补助券和“新加坡共享增长花红”。

张慧燕之所以转换跑道,攻读法律,与她的家庭背景息息相关。

“父亲经常不在家,在家就骂人,母亲受不了原本要离婚,却没钱付律师费,想代表自己也不知从哪里着手。她最后咨询律师,父亲却在隔天意外身亡。”

有了切身经历,张慧燕深深体会到家庭问题所可能带来的巨大痛苦,她最后决定修读法律,在法学院念书时更选择到国家法院和社区法律诊所当义工,帮助那些跟她有类似情况的人。

“无偿服务可能艰难且耗时,但非常有意义,你或许改变不了整个世界,但至少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世界。”

因为积极无偿服务,累积多达70个小时的服务时间,张慧燕去年11月获法学院颁发无偿服务最佳奉献精神奖。

她说,奖项对她的努力是一种肯定。“我从协助无偿律师中获得满足感,知道我能为客户的生命发挥一点影响。”

张慧燕说她所面对的其中一个挑战是,多数客户因为面临的法律问题而承受许多压力。“我必须学习安抚这类客户的情绪,让他们放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