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圆梦舞台

蔡明坤热爱音乐,也向往在舞台上表演。在2月3日和4日的妆艺大游行上,他将乘坐行动辅助工具参与舞蹈演出。(Faith Music Centre提供)
蔡明坤热爱音乐,也向往在舞台上表演。在2月3日和4日的妆艺大游行上,他将乘坐行动辅助工具参与舞蹈演出。(Faith Music Centre提供)

字体大小:

蔡明坤患急性横断性脊髓炎,但这并未吹灭他的音乐梦。三年前,他加入为特需人士开办课程的音乐学院,开始学弹奏键盘。

蔡明坤患有罕见的脊椎炎,行动不便,但他乐观面对困境。他与一群同样热爱音乐的残疾伙伴组成乐团,要用音乐激励更多人。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蔡明坤(38岁)三岁时因跌倒而伤及脊椎,后来被诊断患上急性横断性脊髓炎。这导致他双脚无力,行走须拄拐杖,近期也开始使用行动辅助工具。

他从小就喜欢音乐,向往学习弹奏键盘。但由于担心学费昂贵,也没能找到可教导残疾者的音乐教师,只能打消这个念头。

2020年,他加入为特需人士开办课程的音乐学院Faith Music Centre,才有机会学弹奏键盘。

然而,蔡明坤学音乐的道路并不平坦。“我的手指不太能伸展,弹奏键盘比较吃力,但学院的老师会根据我们的身体状况来教导我们,帮助我克服困难。”

对音乐的热爱推动他克服了重重阻碍。他还跟同个学院里的一群朋友组成乐团,至今已获得不少演出的机会。

“通过学习音乐,我能够和更多人接触,并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现在比以前开朗,也更有自信……希望我的音乐能让人们忘掉烦恼,带给他们希望。”

蔡明坤还将登上今年妆艺大游行的舞台,呈献舞蹈表演。他会乘坐行动辅助工具随乐舞动,除了要记住舞步外,还必须跟上音乐节奏,难度不小。在排练过程付出了那么多努力,他对演出充满期待。

“这次能和身体有缺陷、来自不同背景和族群的人在一起表演,让我觉得没有什么困难能够把我们打倒。我希望通过这段表演,鼓励大家遇到困难时不要放弃,只要努力就会有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