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修正)法案一读 海外国人可邮寄选票 疗养院设特别投票站

字体大小:

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接下来将可以通过邮寄选票投票,无须亲自前往10个指定海外投票站。选票必须在选举日之前寄出,并在选举日后10天内寄到选举局,才会计算在内。

主管公共服务的教育部长陈振声星期一(2月6日)在国会代表总理为总统选举(修正)法案和国会选举(修正)法案提出一读。

我国2006年起开放海外投票,在六个国家的10个主要城市设有海外投票站,不过一些居住在其他城市的选民可能因为无法请假或不愿长途跋涉而没去投票,因此2020年大选期间,旅居国外的大约20万新加坡人当中,只有6570人注册成为海选选民,投下选票的则有4794人。

有意登记为海外选民者,须在提出申请前的三年在新加坡累计住满30天。过去在选举局修订选民册之后,他们就得重新申请,但在新规定下,只要没有自行撤回,或从选民册上被除名,就不必再申请。

根据选举局文告,法案也将授权选举官在疗养院内设立特别投票站,以及派出流动小组让疗养院的住院选民在床边投票。选举官可根据疗养院内的选民人数,以及是否有适合地点设立特别投票站来决定。

如果发生可能影响选举过程的天灾或传染病,法案将授权部长制定应急选举安排,让选举在安全、有序、有效率的情况下准时进行。

这类似2020年大选时,选举局安排监票官协助入住指定酒店履行居家通知的选民,在客房内完成投票程序。这项临时安排当时在国会通过“国会选举(2019冠状病毒疾病特别安排)法案”获得法律依据。

法案也更新选举广告条例。能提高选举广告贴文能见度的转发和重发行为,等同于发布选举广告,因此必须遵守相同的规定,转发者得公布负责发布广告、批准广告内容、做出发布指示、印制实体广告,以及支付广告费用者的全名。

不过,以个人名义自愿转发网络选举广告的新加坡公民,只要他们不是参选者或选举代理,就不受这一规定限制。

选举官也有权指示任何发布选举相关内容的个人或网络平台移除违规的选举广告,或者禁止新加坡用户浏览相关内容。

参选人的竞选开销接下来也会在选举局网站刊载,让公众查询;选举官也会根据公认的标准,审计开销报表,以提高选举开支的透明度。

目前,在中小学就读的学生及外国人是不能参与选举活动的。新法案将禁令覆盖范围设定为16岁及以下孩童,而且除了外籍人士以外,外国企业和机构也不能涉入本地大选。

现行法律规定投票站必须设在选区内,但一些投票区缺少适合设立投票站的公共设施。在这种情况下,法案提出允许在隔邻选区设立投票站,方便住在选区边界的居民就近投票。

修正法案预计将在3月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结束后进行二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