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济世不言倦

中医师戴雪英(左)为患者诊断病情和治疗前先检测血压。(吴金霏摄)
中医师戴雪英(左)为患者诊断病情和治疗前先检测血压。(吴金霏摄)

字体大小:

中医师戴雪英16年前在好友介绍下,到大芭窑修德善堂的中医诊所开始义诊,抽空为人们免费看病和针灸。这些年来,她接触不同类型的患者,也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宝贵的知识,获益不浅。

秉着济世救人的理念,中医师戴雪英为患者免费看诊超过16年,看见病人康复好转是她最大的动力与成就感。

30多年前,戴雪英(56岁)在高中毕业后找到一份书记的工作,为了进修,她利用每天下班后的空余时间到中华医院上中医课程,于是早上打工、晚上学医的日子持续了五年多。

正式注册成为中医师后,戴雪英继续留在中华医院工作,帮助更多病人。治好病人让她有巨大的满足感,但在有了家庭和小孩后,她不得不暂缓脚步,把重心放在家庭上。

然而,戴雪英从未忘记老师常说的“济世救人、学以致用”。因此,16年前在同为中医师的好友介绍下,她在大芭窑修德善堂的中医诊所开始义诊,抽空为人们免费看病和针灸。

她说:“在这里看诊后才发现原来善堂的祖师也是一名慈悲为怀的中医,而且这里的氛围很好,病人不分种族和宗教,所以我一待就是10几年。”

戴雪英这些年来接触不同类型的患者,也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宝贵的知识。“人们往往听到医师就会觉得很厉害,但是其实我们透过病人才能学习到更多知识,尤其是老人家的智慧。”

她说,前来问诊的患者以年长者居多,通常是因为坐骨神经痛、膝盖痛等问题。“很多老人都是一拐一拐地来,但是看见他们在配合治疗后能好好走路,我就会觉得很满足。偶尔也有一些老人前来只是为了交谈,聊完连药也不用吃就病好了,高高兴兴地出去,很有意思。”

对于免费看诊是否会影响生计,戴雪英说,做慈善不能计较那么多,有的中医诊所收费动辄上百元,让人很难负担得起,尤其是老人和辛苦打工的外劳,所以只要自己有能力,就会一直做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