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佛光山今起开放一周 让信徒吊唁星云大师

字体大小:

新加坡佛光山将从星期二(2月7日)至下星期一(13日)开放佛光山大雄宝殿一楼,让信徒去吊唁星云大师,每天前去吊唁的信众估计超过500人。

星云大师圆寂的消息在星期天(2月5日)晚上传开后,新加坡佛光山也在隔天开始准备后续吊唁活动。清晨7时许,大约30名身穿黑色上衣的义工,已来到佛光山大殿进行拆除新年装饰的工作,并为星云大师的吊唁仪式布置大殿。

新加坡佛光山住持妙穆法师告诉《联合早报》,她在星期天(2月5日)晚上10时左右接到星云大师圆寂的消息后,决定从星期一起取消和暂停佛光山所有对外活动,腾出一楼大殿,让信徒从星期二起前来吊唁。

妙穆法师说,星云大师生前曾交代:“对于人生的最后,我没有舍利子,各种繁文缛节一概全免,只要写上简单几个字,或是有心对我怀念者,可以唱诵‘人间音缘’的佛曲。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间佛教,时时奉行人间佛教,我想,这就是对我最好的怀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

因此,吊唁仪式将一切从简,既不设治丧委员会、不个别发讣闻、不系念佛事,并恳辞花圈、香奠、花篮等。

大殿每日开放时间为早上9时至傍晚5时,公众可在佛光山大雄宝殿一楼为星云大师拈香、抄经回向及念佛号。此外,大殿也会设置两本吊唁册让公众留言缅怀。

每日料有逾500人前去吊唁 工作团队已做好人流管控

妙穆法师说,星云大师圆寂的消息传开后,信徒纷纷致电询问吊唁详情,她估计每天会有超过500人出席,工作团队也就人流管控做好安排。

妙穆法师忆述,星云大师上一次来新加坡是在2013年11月,他当时在国家室内体育馆为新加坡祈福,送了一幅‘心有大千’的字画给李显龙总理。2019年,妙穆法师曾到台湾拜访星云大师,他当时精神不错,没想到那也是她和大师最后一次见面。

尽管吊唁仪式星期二才开始,有信众还是提前一天前去吊唁。信徒张来香(56岁,托儿所职员)说,星云大师毕竟年事已高,她对大师圆寂的消息并不感到意外,但还是很难过,所以特地在上班前到佛光山为星云大师拈香。“大师是个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大好人。我一直想跟大师见一面,如今没有这样的机缘,很遗憾。”

林姓信徒(52岁,无业)也难过地说:“星云大师一直不遗余力推广佛家思想与文化,并且无私地帮助弱势群体。他的事迹永留信徒心里,我们会继续推广他的思想与博爱精神。”

艺人刘玲玲也在星期一傍晚到大殿帮忙。她星期天在马来西亚仁嘉隆佛光山东禅寺表演时,从师父口中得知星云大师圆寂,隔天返新就立刻赶往佛光山帮忙设置大殿。

“我与星云大师在2013年结缘,他是一个慈悲为怀的人,让我想起我爸爸的温柔慈悲。我打算过几天飞到台湾吊唁他。”

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广品法师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星云大师这一生努力不懈地在世界各地推动佛教文化与思想,并且积极建设慈善机构,他杰出的贡献难能可贵,令人赞叹,也感染了不少的信徒。”

广品法师说,星云大师生前曾嘱咐要一切从简,希望信徒尊重大师意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