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族青年吹响华乐

莫哈末阿菲克对管子和唢呐情有独钟,希望更多人能认识到这两种乐器的美。(受访者提供)
莫哈末阿菲克对管子和唢呐情有独钟,希望更多人能认识到这两种乐器的美。(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莫哈末阿菲克小六时和朋友误打误撞参加华乐营,对华乐一无所知的两人就这样被安排学习打击乐,他在大家合奏时,第一次感受到华乐的激情和澎湃,从此迷上华乐。

小学六年级经老师介绍误打误撞参加华乐营,莫哈末阿菲克(Muhammad Afiq Bin Zaini)自此与华乐结下不解之缘。目前身为全职乐手,他更希望将唢呐和管子介绍给更多人认识。

莫哈末阿菲克(26岁)在12岁时首次接触到华族音乐,对华乐独特有力的声音情有独钟。

他的老师当时问就读小六的学生是否有兴趣参加一场露营,他和一名印族朋友到露营现场后才发现,那是一所中学的华乐营。

“我们两个当时有点不知所措,但觉得既然来了,便决定试试。”

对华乐一无所知的两人就这样被安排学习打击乐。大家合奏时,阿菲克第一次感受到华乐的激情和澎湃,从此迷上华乐。

升上中学后,他选择以华乐为课外活动。有趣的是,华乐团缺一名唢呐乐手,学长有一天通知原本负责打击乐的他尝试吹唢呐,他就这样误打误撞成了唢呐乐手。他后来在初院接触到管子,最终成了唢呐和管子乐手。

“我当时不知不觉就迷上了唢呐和管子,觉得它们发出的声音非常美妙。”

就读大学时,莫哈末阿菲克曾挣扎是否应该成为全职乐手,一次为唢呐演奏家黄琡媖到学校代课的经历,让他下定了决心。“老师当时怀孕,所以便找我代课。看着学生们一点一点的进步,也让我感受到对音乐的热忱。”

莫哈末阿菲克也于2019年加入回响吹打团,成为唢呐和管子乐手。

去年从大学毕业的他现在也到一些学校教导华乐,将管子和唢呐的美,传承给下一代。

“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够认识唢呐和管子,也很开心有机会将两种乐器之美传承给下一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