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强化家庭乃固本培元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预算案用了一大章节阐述强化社会契约,其中尤其突出强化家庭的必要性。(白艳琳摄)
预算案用了一大章节阐述强化社会契约,其中尤其突出强化家庭的必要性。(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在总结2023年财政预算案演说时,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新加坡真正的优势在于人,新加坡精神的精髓在于守望相助、互相扶持。新加坡人力争上游、追求卓越,不仅仅为了自己,也为家人和周围的人。今年的预算案主题是“携手前进新时代”。预算案是工具,是提升经济竞争力的手段,目的始终在于造福新加坡人,但这并非概念上的“人民”,而是具体有血有肉的个人。然而个人不能是原子化的存在,他的生命意义镶嵌在由家庭和社群构成的各种人际关系中。因此,预算案用了一大章节阐述强化社会契约,其中尤其突出强化家庭的必要性。

尽管预算案演讲里没有明说,新加坡生育率长期不达标,一方面固然带来亟待解决的人口老龄化社会现象,另一方面或说明家庭的意义正被削弱,否则生儿育女的本能不应当日益消失。

所以,强化家庭成为今年预算案的一个重点,不妨如此解读:各种提高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措施,目的在于改善国人的生活品质;可是如果后继无人,所有的努力终究为人作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