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财政预算案

国家发展部:主要针对符合条件首购族 调高购屋津贴对转售市场影响有限

国家发展部星期四(2月16日)晚上回复媒体询问时说,考虑到在强劲转售市场中调高购屋津贴的潜在影响,政府只让符合条件的首次购屋者获得更高津贴,他们的家庭月入不得超过1万4000元,单身者的月入则须在7000元以下。(李冠卫摄)
国家发展部星期四(2月16日)晚上回复媒体询问时说,考虑到在强劲转售市场中调高购屋津贴的潜在影响,政府只让符合条件的首次购屋者获得更高津贴,他们的家庭月入不得超过1万4000元,单身者的月入则须在7000元以下。(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指出,转售组屋交易终究得根据买卖双方的意愿来定价;当前利率高、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因素,买家对价格还很敏感,若卖家提高要价,可能会被挤出市场。

公积金购屋津贴上调主要锁定的是符合特定收入要求的首次购屋者,而不是所有购买转售组屋者,这对转售组屋市场影响有限;当局表示也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反应,在必要时果断采取行动。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二(2月14日)发布2023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购买二房式到四房式转售组屋单位的首次购屋家庭,可多获3万元的公积金购屋津贴(CPF Housing Grant),购买五房式或较大型单位则可多获1万元。

一些房产分析师认为,购屋津贴增加可能会促使一些卖家抬高要价,推高组屋转售价格。

国家发展部星期四(2月16日)晚上回复媒体询问时说,考虑到在强劲转售市场中调高购屋津贴的潜在影响,政府只让符合条件的首次购屋者获得更高津贴,他们的家庭月入不得超过1万4000元,单身者的月入则须在7000元以下。

过去两年,有约三分之一的转售组屋买家获得公积金购屋津贴。

国家发展部也指出,转售组屋交易终究得根据买卖双方的意愿来定价;当前利率高、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因素,买家对价格还很敏感,若卖家提高要价,可能会被挤出市场。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转售市场,以确保和经济基本面相符,若有必要,会采取果断行动。”

国家发展部说,对偏爱特定地点或想更快拥有新居的首次购屋者来说,转售组屋市场能满足他们的住屋需求。当局认识到组屋转售价上涨引起了一些首次购屋者的焦虑,2021年12月及2022年9月的两轮降温措施出台后,虽然市场出现初步缓和迹象,但这些举措仍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发挥作用。

为协助符合条件的首次购屋家庭和单身者能买到自己的住屋,建屋发展局调高了公积金购屋津贴。购买四房式或较小型单位的家庭,所获的购屋津贴从原本的5万元增至8万元;购买五房式或较大型组屋的家庭则可获5万元津贴,比之前多1万元。

首次购屋的单身者若购买四房式或较小型单位,所获的津贴从原本的2万5000元提高到4万元;购买五房式单位的单身者可获的津贴则从2万元增至2万5000元。

公积金购屋津贴调高后,预计第一年内将有1万多个首次购屋家庭和单身者受惠。

政府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3月初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时,公布更多有关房屋政策调整的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