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安娣挑战半马

李耀芬(左)和儿子郑光鸿在去年12月,并肩跑完渣打银行新加坡半程马拉松赛事。(受访者提供)
李耀芬(左)和儿子郑光鸿在去年12月,并肩跑完渣打银行新加坡半程马拉松赛事。(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李耀芬在体检中查出患有骨质疏松症,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养成跑步的习惯。这次跑完半马,她计划再挑战年底的全马赛事。

要跑完21.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对许多年轻人来说,都相当吃力。

但72岁的李耀芬并未因年龄放慢脚步,她去年12月以3小时零5分55秒的成绩,跑完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

作为这场半马赛事年纪最大的参赛者,她原本担心自己无法完赛,但在儿子郑光鸿(39岁,房地产公司执行董事)的一路陪伴下克服了挑战。

“开跑后,儿子让我按自己的节奏跑,他一直跟在我背后,到后段我渐渐力竭,就换成我跟在他背后跑。”

这是李耀芬首次参加实体半程马拉松,此前她第一次报名的半马赛事因冠病疫情转成线上赛,当时她在邻里完成了赛事。

自中学以后,李耀芬多年没有跑步,直到约20年前做体检,才发现患有骨质疏松症,医生建议她多做高强度运动,于是她养成跑步的习惯。

每天清晨4时许,她摸黑起床,准备出门运动,一小时后回家冲凉,再开车载孙子去上学。“我平时会在住家周围跑,周末可能会去附近的植物园,有时也开车到东海岸公园跑步或骑脚踏车。就算下雨,我还是会在公寓停车场里跑。”

由于丈夫有膝盖问题,她通常一个人跑,但两人有时也一起出门,丈夫会在她跑步的当儿四处走走。

李耀芬退休前是护士,有四个年龄五岁到九岁的孙子孙女。在她看来,维持均衡饮食和运动对保健来说,缺一不可。除了早睡早起和多吃蔬菜水果,她也喜欢园艺活动和数独等益智游戏。

“有时早上懒得起床,我告诉自己要坚持出门运动,将来不成为孩子的负担。我从小个性独立,不希望晚年要他人照顾。”

这次跑完半马,她计划再接再厉,挑战年底的全马赛事。“我住在马来西亚的双胞胎妹妹和妹夫有多年长跑经验,他们准备到时来新加坡,陪我跑全马。我现在也继续努力锻炼,希望能顺利完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