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再添购八架F-35战机 预计2030年前交付

新加坡进行完整评估,包括让本地机师使用F-35的模拟器后,决定添购八架F-35型战机,逐渐取代F-16型战机。F-35型有先进的感应器,也能汇集不同感应器的信息,能侦查到更远的目标,把情报发给其他作战单位。(国防部提供)
新加坡进行完整评估,包括让本地机师使用F-35的模拟器后,决定添购八架F-35型战机,逐渐取代F-16型战机。F-35型有先进的感应器,也能汇集不同感应器的信息,能侦查到更远的目标,把情报发给其他作战单位。(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将行使选购权,添购八架F-35型战斗机,战机将在2030年之前交付,使我国购买的F-35型战机数量增至12架。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星期五(24日)在国会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时作出这项宣布。新加坡是在2019年宣布购买四架F-35战机,以逐渐取代F-16型战机。

黄永宏说:“我们购买了F-35战机后,得以获取更多信息和使用设施,以全面评估这款战机,并选择是否购买更多。”

他也说,新加坡的机师使用了F-35的模拟器以及向F-35战机指导员学习。项目团队也评估了战机上的电子系统,并前往F-35基地研究其他用户如何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维护机队。

新加坡也多次与其他使用F-35战机的空军部队一起飞行,例如2022年在澳大利亚达尔文举行的“黑暗行动”(Exercise Pitch Black)演习。国防部和新加坡武装部队在评估后认为F-35战机是满足新加坡现在和未来国防需求的最佳选择。

2030年代中期开始淘汰F-16战机

国防部指出,之前购买的四架F-35战机将按原定计划在2026年交付,但最初会在美国进行培训,新添购的八架战机会在2030年前交付。将被取代的F-16战机,则会从2030年代中期开始被淘汰,因此目前购买F-35战机也符合持续的更新过程。

据空军策划处处长叶振德上校(37岁)日前介绍,评估工作涵盖三方面:了解F-35战机的性能、了解它如何融入武装部队2040年的整体作战系统,以及了解它的维修和工程需求。虽然本地机师没有亲身参与飞行,但作为第五代战机,空军部队更重视通过模拟器了解战机的先进感应器。

三特点令武装部队作战更灵活

新加坡是看中战机的可探测性低,即隐形(stealth);其先进的感应器也能汇集不同感应器的信息,侦查到更远的目标,把情报发给其他作战单位。另外,F-35B型战机能短距起飞及垂直降落,更符合本地土地面积狭小的需求。

这三个特点意味着F-35战机令武装部队作战系统更灵活,而新加坡也会继续保留F-15战机,两款战机将扮演不同角色。

针对之前外国曾发生几起F-35战机坠机事件,国防科技局空军系统署署长洪子明(44岁)指出新加坡对此高度重视,持续与美国空军和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密切合作,了解这些事件和他们的处理方案,确保在交付战机时必要的维修和调整都到位。

谈到添购的时间点,叶振德说目前订购战机能让新加坡应对供应链风险,许多国家在开始使用战机后也下单订购,显示战机具多用途。

洪子明也补充,自新加坡签订合约购买战机后,德国和芬兰等国也相继同意购买,战机生产量因此增加,带来规模经济效应。

新加坡目前有60架F-16战机,至于是否会在已订购的12架F-35战机之上购买更多战机,空军部队表示将定期检讨作战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