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版扶贫计划四年拨8000万元 逾6万家庭可享宽带及电子设备津贴

字体大小:

租赁组屋住户每个月只须支付5元,就可享有每秒500Mb的宽带服务。一房到三房式组屋的住户,以及四房式或更大组屋的住户则须分别支付10元和15元。申请者如果多支付5元,就可将网速提升至每秒1Gb;购买电子设备则可享有25%至75%的津贴。

不需要提交身份证复印本和收入证明等文件,逾6万户低收入家庭将可通过申请程序简化的住家数码共享计划,以津贴价订购宽带服务和购买电子设备。政府未来四年会为这项计划拨款8000万元。

通讯及新闻部长杨莉明星期二(2月28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的开支预算时说,本地家庭约92%有电脑,99%享有宽带服务,这虽然比其他国家好,但当局仍关注低收入家庭的情况。“对大部分家庭而言,数码连接已变得和水电一样重要,但一些家庭还是负担不起。”

住家数码共享计划(DigitalAccess@Home)将在4月3日推出,取代现有的家庭网接计划(Home Access Programme)和新生电脑计划(NEU PC Plus Programme)。

至今已有超过4万6000户低收入家庭受惠于现有的两项计划。新计划的申请程序将简化,不再要求申请者提交身份证复印本和收入证明等文件。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也会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和教育部合作,让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和经济援助计划的现有受惠者自动加入新计划。新申请者则不必分开申请不同的计划。

加入新计划的租赁组屋住户每个月只须支付5元,就可享有每秒500Mb的宽带服务。一房到三房式组屋的住户,以及四房式或更大组屋的住户则须分别支付10元和15元。申请者如果多支付5元,就可将网速提升至每秒1Gb;购买电子设备则可享有25%至75%的津贴。

一些人员多的家庭可能需要超过一个电子设备,资媒局会同非营利组织工程向善和SG Bono合作,每年回收和改装1000台旧笔记型电脑来协助这些家庭。其他数码益终身运动合作伙伴会每年为2200名低收入家庭的成年和孩童成员,开办电脑通识与基本科技课程。

数码转型办事处已教21万年长者用智能手机

杨莉明也介绍了我国数码化的进度。她说,新加坡数码转型办事处至今已教导超过21万名年长者使用智能手机;大约1万6000名小贩中,有1万1000人、相当于近七成在数码大使的帮助下掌握了数码技能。

李丽云(66岁,退休者)2015年加入家庭网接计划,以津贴价订购了宽带服务,并免费获得一台平板电脑。在这之前,她在家中无法上网,只能到图书馆检查电邮。

“有了这项计划,一些低收入年长者就可以连接网络,尤其是在冠病疫情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不用出门也能上网。”

她准备在宽带合约今年底到期后,申请加入住家数码共享计划。她希望当局只考虑申请者的收入情况,而不考虑所住的房屋类型,好让她可享有更高的津贴。她原本和家人同住在四房式组屋,但其他成员陆续搬走了,年迈的母亲也刚过世,家中只剩她一人。

她说:“希望当局能提供自动更新合约的选项,不然一些年长者会一直担心合约到期,突然无法上网。”

国会星期三继续辩论其他部门的开支预算,包括教育部、人力部和永续发展与环境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