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以下平台人员 明年下半年起须缴交10.5%至13%公积金

字体大小:

明年下半年,30岁以下的平台人员必须缴交10.5%至13%的公积金,之后逐年提升,直到2028年增加到跟普通雇员一样的20%。

政府将给予补贴

为了帮助这群人适应入账收入减少,那些月入低于2500元者将在第一年获得政府贴补他们多缴公积金的75%,之后两年补贴缴交额增幅的50%,最后一年25%。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公布平台人员公积金过渡援助计划细节,人力部也透露了这群人要从什么起始点缴交公积金。

目前私召车司机和送餐员这类平台人员,作为自雇人士每年原本要缴交8%至10.5%的收入到保健储蓄户头,视具体收入和年龄而定。

明年下半年,60岁及以下者缴交率要增加2.5个百分点,存进普通和特别户头为退休做准备,也就是总缴交率会达到收入的10.5%至13%,60岁至70岁要增加到10.5%,70岁及以上要增加到9%。这些人当中,30岁以下必须缴交,30岁及以上可选择是否要缴交。

2025年起,他们的缴交率逐年增加,到2028年会跟一般雇员一样,即30岁以下者要自己缴交20%的公积金。

平台公司的雇主公积金缴交率则会从3.5%开始逐步调高,根据雇员年龄达7.5%至17%。

月入少过500元的平台人员无须缴交公积金;月入介于500元至750元者的缴交率较低。要是每月收入不到50元,平台公司更无须缴交雇主公积金。

当平台人员的公积金缴交率到达普通雇员的水平时,他们也会获得相应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

目前平台人员在就业入息补助计划下获得补助最高为2800元,是普通雇员的三分之二,其中九成存入公积金户头,另一成则可领取现金。当平台人员公积金缴交率到达普通雇员的水平,补助额将将和普通雇员一样达到4200元,其中六成会存入公积金、另外四成则可领取现金。

2024年下半年起,所有可获得就业入息补助的平台人员能每月领取补助,不再是每年领取。

针对有平台人员和议员担心平台公司会歧视缴付公积金的人员,不让他们多接单,许宝琨指出,职场公平劳资政委员会在近日出版的中期报告建议加强劳资政公平雇佣指导原则,明确表明如平台公司等中介须公平对待合约人员。人力部将调查任何不公平的行为。

他也强调,平台人员自愿缴付公积金后不能退出,因为这会加剧行政手续和成本,存款累积的利息对他们住房和退休保障也是重要的。

政府已于2022年11月采纳平台人员咨询委员会的建议,包括平台公司须按工伤法令给予平台人员同等赔偿、30岁以下平台人员须开始缴交公积金,以及平台人员在新代表框架下,成立组织以代表他们争取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