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有未满18岁孩子或40岁及以下夫妻 特定首购族申购组屋有三次抽中机会

李智陞说,目前,几乎所有首次购屋家庭在申购非成熟市镇预购组屋时,都能在三次之内获抽中,受邀挑选单位。上述调整实施后,首次购屋者(家长与夫妻)应能更快受邀挑选单位。(档案照)
李智陞说,目前,几乎所有首次购屋家庭在申购非成熟市镇预购组屋时,都能在三次之内获抽中,受邀挑选单位。上述调整实施后,首次购屋者(家长与夫妻)应能更快受邀挑选单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建屋局从今年8月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开始,将规定所有首次购屋者一旦弃权,接下来一年将被视为二次购屋者。

从今年8月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开始,新设优先组别“首次购屋者(家长与夫妻)”申购预购组屋或剩余组屋,抽签时有三次抽中机会。然而,抽签规定也将同时收紧,所有首次购屋者受邀挑选单位时若弃权,接下来一年将视为二次购屋者。

目前,所有首次购屋家庭抽签时有两次抽中机会其他组别的买家,包括二次购屋者,只有一次抽中机会。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星期四(3月2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建屋发展局将推出“首次购屋者(家长与夫妻)”这个优先组别,协助这些家庭拥有人生第一套房子。

要归入这个组别,申购者必须是育有至少一个18岁及以下孩子的家庭,或是40岁及以下的夫妻。他们从未拥有或出售任何房地产,过去五年没有机会选购预购组屋或剩余组屋。

这类申购者占所有首次购屋家庭的约10%,根据2021年数据,估计约有3600组申请者。

所有首次购屋家庭,包括首次购屋者(家长与夫妻),如果连续两次申请不到非成熟市镇预购组屋,可获得多一次抽签机会。

育儿优先配屋计划(Parenthood Priority Scheme)同时将扩大,除了有孩子和妻子已怀孕的首次购屋夫妻,也把尚未有孩子的年轻夫妻纳入计划。首次购屋者(家长与夫妻)因此将自动符合计划,扩大的计划改名为家庭与育儿优先配屋计划(Family and Parenthood Priority Scheme,简称FPPS)。

当局将调整组屋配额,保留最多40%的预购组屋和最多60%的剩余组屋给FPPS。首次购屋者(家长与夫妻)若申购非成熟市镇的四房式或更小单位,也将优先分配到保留给FPPS的单位。

李智陞说,目前,几乎所有首次购屋家庭在申购非成熟市镇预购组屋时,都能在三次之内获抽中,受邀挑选单位。上述调整实施后,首次购屋者(家长与夫妻)应能更快受邀挑选单位。

建屋局在为首次购屋家长与夫妻提供更多帮助的同时,也须确保单位尽快分配给有需要的人。

目前,约四成预购组屋申购者在受邀挑选单位时弃权。李智陞说,人们因各种原因弃权,如剩余单位超出预算、在考虑其他住屋选择,或是偏好有特定特征的单位。但不论原因,都会令其他有更迫切住屋需求的购屋者受到影响。

建屋局因此从今年8月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开始,规定所有首次购屋者一旦弃权,接下来一年将被视为二次购屋者。二次购屋者一旦弃权,须等待一年才能申购新组屋。

但如果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剩下10个单位或更少,或是剩余组屋销售活动剩下五个单位或更少,当局将灵活处理,不会把不挑选单位的申请者视为弃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