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海沉浮16年 浪子回头当戒毒大使

江伟南忆述,父亲生前常带他四处玩乐,关系如好朋友。(受访者提供)
江伟南忆述,父亲生前常带他四处玩乐,关系如好朋友。(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江伟南以自己作为反面教材,公开经历告诫他人。(受访者提供)

不及40岁却已在毒海沉浮了16年,嗜毒男曾失去理性、巴不得亡父的葬礼快快结束能一解毒瘾,浪子如今终回头,过去的伤痛和家人不离不弃的爱让他成为戒毒大使,以自己作反面教材,警醒公众毒品的危害。

江伟南16岁加入帮派后辍学放弃考O水准,并出于好奇陷入毒品泥潭。大麻、海洛因、冰毒、处方止痛药,他尝遍市面上售卖的各种毒品。

此后的16年里,他无法摆脱毒品的魔爪,一次又一次地复吸、入狱、再复吸。

如今已36岁的江伟南星期五(3月3日)下午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那时由于学历低、身体又因长期吸毒而孱弱不已,无法找到一份稳定且收入尚可的工作。

“我做过清洁工、搬运工,但一直感到生活没有动力,选择继续堕落。”

虽然儿时父母离异、他由妈妈一手带大,但和父亲一直保持联系。

2013年,父亲罹患失智症和中风而突离世,他自认在毒品的影响下失去了理智。

“父亲对我付出无条件的爱,他过世后我在丧礼上却是不耐烦,满脑子只想着去吸毒。”

这段阴暗的人生让他如今回想起来,不禁追悔莫及:“爸爸若还在,该换我驾车带他出去玩。”

无怨无悔将自己和两个哥哥拉扯大的妈妈,则是江伟南最感激、也最心疼的人。

“我吸毒后期,妈妈开始责怪自己,是她才导致我无恶不作。我一度问妈妈为何不放弃他,妈妈的话让我醍醐灌顶:你是我从小看到大,我知道你能做得更好。”

在他当瘾君子的最后两年中,一度试图喝漂白剂轻生,最后因反胃而捡回一命。

那之后,他终洗心革面,入住中途之家(halfway house)开始改过自新。

江伟南过后以“Simonboy”的名号进军社交平台TikTok,通过视频创作告诫公众远离毒品。

“我愿意一次次揭开旧伤疤、公开我的过去,就是想让人们知道,毒品真的可以让你身不由己、无恶不作。”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3年3月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