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执行多两周陪产假“早好过迟” 黄循财吁雇主为男雇员福利应尽早配合

人民行动党副秘书长、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拿手机者),在行动党妇女团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结束后,和与会者自拍合照。站在黄循财正后方的是活动筹委会主席、内政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孙雪玲右边是行动党妇女团主席、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谢智扬摄)
人民行动党副秘书长、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拿手机者),在行动党妇女团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结束后,和与会者自拍合照。站在黄循财正后方的是活动筹委会主席、内政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孙雪玲右边是行动党妇女团主席、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黄循财在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致辞时提到,他希望大家能够合力把父亲分担育儿责任,变成社会常态。除了政府的支持外,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破除对性别的刻板印象,让新加坡成为每个女孩和妇女能充分发挥潜能的地方。

家中迎来新生儿的父亲,从明年起可享有多两周的有薪陪产假。新措施实行初期,雇主可决定是否批准这额外两周的假期,但是政府打算在恰当的时候强制执行,至于何时,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认为“早好过迟”。

黄循财促请所有雇主尽早配合,不要等到政府立法强制执行时才行动。

他说:“这不仅对雇员有好处,事实上对公司也是好的。因为当员工看见老板开明,愿意提供良好的福利时,公司也较有可能留住和吸引员工。从一个亲商的角度而言,我觉得所有的雇主都应该认真地考虑,提供这额外的陪产假。”

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把父亲的有薪陪产假从目前的两个星期增至四个星期。雇员请假期间的薪资由政府承担。

也是人民行动党副秘书长的黄循财,星期六(3月4日)为行动党妇女团举行的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致辞时提到,他希望大家能够合力把父亲分担育儿责任,变成社会常态。

黄循财说,除了政府的支持外,更需要的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破除对性别的刻板印象,让新加坡成为每个女孩和妇女能充分发挥潜能的地方。有一点是必须了解人们潜意识中存在的偏见,以及这会如何导致人们做出具歧视性的行为。

有薪陪产假上一次调整是在2015年,从一个星期增至两个星期。当时政府同样以自愿性质推行措施,直到2017年才立法规定雇主须提供两周陪产假。

连锁面包店瑞兴西饼执行总监黄春全(48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雇用约800名员工,估计其中10%有可能请陪产假。

“虽然额外两周的陪产假目前还不是强制性的,但我应该还是会批准员工请假。因为如果别的公司有这项福利,我们公司没有,很难跟别人竞争。只是这样一来,就必须安排其他员工加班,或请兼职工顶替,会推高运作成本。”

工业冷气设备公司GWTECH工程雇用约20名员工。对于延长有薪陪产假,公司董事吴清池(62岁)不反对,但是希望在执行上能更加灵活。

他说,若员工一次过请四周假,人手调度上会有困难,毕竟工程不可能因为谁请假而暂停。若能把四周的假期分开,一次请一两周,这样勉强还能应付。

鼓励妇女以实际行动 推动国家向前迈进

行动党妇女团今年庆祝活动的主题,是鼓励妇女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国家向前迈进。

妇女团在活动上推出一个新网页,里头收录了行动党女议员和支部妇女团成员发起的一些社区项目。

例如,在议员陈佩玲负责的麦波申区,希望回到职场的全职妈妈以及想要在退休后学习新技能的妇女,都能寻求专业导师的支援。

行动党妇女团主席、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致辞时说:“我们相信,许多新加坡妇女都希望能在推动国家前进的道路上扮演积极的角色。”

她说,行动党妇女团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妇女与她们合作。无论是倡导政策改变或扩大一些项目,她们都准备与社区伙伴做更多的事情来改善包括新加坡人、包括妇女和女孩们的生活。

共有约300名议员、退休女议员和党员等出席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