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厨尊”赴港开大排档 助当地特需者就业

香港厨尊众员工。(厨尊提供)
香港厨尊众员工。(厨尊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厨尊创办人进驻香港开“大排档”,一心助特需者就业自给自足,无奈开业不久后疫情暴发堂食被禁,虽然当地政府两年多来给予支援,但他还得靠积蓄和借贷维持运作,凭着不放弃的信念坚持至今,现在防疫措施放宽后重见曙光。

创办于2006年的厨尊(Dignity Kitchen),是本地第一所为弱势群体开设的小贩训练学校,数度搬迁后,目前位于文庆路第69号的“红屋”。厨尊也有对外开放的食阁,学有所成的部分学员受聘。

创办人许承俊(64岁)受访时说,约三年多前在香港市区重建局的邀请下,将这个能为特需者制造就业机会的模式引进当地。2019年12月,坐落在旺角中心的香港厨尊开业了,无奈不久后即暴发冠病疫情。

“我们一开始受到不少当地媒体关注,香港人对我们的反应也相当热烈,但疫情一发生,所有活动和计划都得取消,食客也不能上门了。”

疫情带来的冲击非同小可,厨尊虽获当地政府支援,但要维持下去仍不易。许承俊绞尽脑汁动用资源,甚至还得借贷巨款。

“我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一想到这里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就决定一定要坚持下去。人家不能来,我们每天还是会准备饭盒,派发给露宿者、长者及低收入家庭……最大经济来源是做外卖。那时很多疗养院和医院都很需要人送餐,我们既解决了这方面的需要,也能继续让我们的学员和职员发挥所长,在工作中重拾尊严。幸好,如今漫长的噩梦已经过去。”

香港厨尊目前已训练了上百名特需者,提供所有学员就业机会,有六成在一年后仍在就业,包括残障、患精神疾病、弱势妇女等。目前有60人受聘于香港厨尊。

“我们在这里售卖的是新加坡美食,如叻沙、鸡饭、椰浆饭等。香港美食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竞争力。”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3年3月5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