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通胀加重压力 半数国人拟延后买房 更多人考虑预购组屋

字体大小:

房地产销售平台PropertyGuru的消费者房屋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显示,虽然市场满意度和房地产环境指标都上升,但可负担程度指标大幅下降15点,整体指数43点,比去年上半年的调查减2点。

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半数受访者考虑将购屋计划延后,24%甚至考虑放弃购屋;考虑购买预购组屋的人则增加了。

房地产销售平台PropertyGuru星期二(3月7日)发布每年两次的消费者房屋信心指数调查报告,衡量当前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满意度、可负担程度、利率、对政策的看法以及房屋售价。这项调查在去年11月通过网络问卷访问了1000名新加坡人。

调查显示,虽然市场满意度和房地产环境指标都上升了,但可负担程度指标大幅下降15点,整体指数43点,比去年上半年的调查减2点。

57%的受访者认为,去年下半年房屋价格“昂贵”或“太过昂贵”,37%认为自己“似乎”或“肯定”买不起房子。这两个比率比上回调查分别高出15和12个百分点,反映更多人认为自己负担不起房屋。

55%的受访者考虑在房屋价格稳定后才购屋;24%则可能完全放弃购屋计划。

48%的受访者说,已感受到房地产降温措施的影响,因此寻找价格较低的房子。

在房地产投资者当中,高达93%感受到降温措施的影响,比上次调查的57%大增了36个百分点。这最主要是利率下限调高了,意味着可获得的贷款可能减少。

PropertyGuru新加坡区域经理陈智群博士说,政府在2023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提高买方印花税,预计会促使私宅买家重新考虑购屋计划,尤其是预算介于150万元至200万元的买家,可能转而考虑售价较低的私宅,或购买转售组屋。

“这些买家若在新公积金购屋津贴下算为首次购屋者,将有更多预算购买较大的四房或五房式转售组屋。”

四分一受访者:降温措施未影响买房预算

另一方面,25%的受访者认为降温措施并没有影响他们的买房预算,其中多数是年轻人和低收入者。

在打算购屋的受访者当中,31%考虑申购预购组屋,比上次调查的16%增加几乎一倍。其中,22岁至29岁者有47%想这么做,低收入者则有半数这样考虑,主要原因是他们负担得起预购组屋。

值得注意的是,有29%受访者认为百万元或更高价的组屋转售价属“合理”;其中,30岁至39岁以及高收入者占多数。

打算或已购买组屋的受访者中,68%选择向建屋局贷款,比上次调查增加18个百分点。做此选择的多数是22岁至29岁的年轻人和低收入者,分别达77%和80%。

在这个调查中,超过一半的已购屋者说,打算继续向建屋局贷款。

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同意,最新的降温措施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其中高收入者占多数。PropertyGuru指出,高收入者受到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和15个月“降级”等待期等措施的影响较大。

此外,67%的受访者预计,当局今年会推出更多降温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