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程师不让须眉

受家人影响,林皇皇在大学时选修工程系,目前是新加坡能源集团首席工程师。她认为,工程师的专业训练让她有很强的逻辑思维,以及总是不断想着该怎么解决问题。(新能源提供)
受家人影响,林皇皇在大学时选修工程系,目前是新加坡能源集团首席工程师。她认为,工程师的专业训练让她有很强的逻辑思维,以及总是不断想着该怎么解决问题。(新能源提供)

字体大小:

目前是新加坡能源集团首席工程师的林皇皇,是这个行业中少数的女性。她笑说,有一次开会,整个会议室里只有她一个女生,加上她那时资历还浅,担心说的话没有分量所以不敢发言。

哥哥修读机械工程系,八个表兄弟姐妹中也有五人念工程,因此对林皇皇来说,当年她在报读大学时很自然地就选择了工程系,而且在这行一待就17年。

毕业自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的林皇皇(40岁),目前是新加坡能源集团首席工程师,是这个行业中少数的女性。

林皇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念大学时,电机与电子工程系只有约两成是女学生,毕业后从事工程相关工作的就更少了。10个女同学中,现在或许只有一两个还在当工程师。

身处一个以男性居多的工作环境,林皇皇坦言刚毕业时经历了一段适应期。

她笑说,有一次去开会,整个会议室里只有她一个女生,加上她那时资历还浅,担心说的话没有分量所以都不敢发言。日子久了,累积了一定的经验后,同事知道她的办事能力,现在性别对她来说不再是个问题。

谈到工程师的特质,她认为,工程师的专业训练让她有很强的逻辑思维,以及总是不断想着该怎么解决问题。

不仅工作时,林皇皇在日常生活中也难改工程师本性。

之前她和家人到澳大利亚旅行,一团里有三个当工程师的小辈,还有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阿姨。

她说:“我们原本计划要去看日出,凌晨起床时外头却下着雨。当时小姨仍然兴致勃勃,觉得应该先出发再打算,但我们三个小辈马上启动工程师的思考模式,先查看天气预报和衡量情况,之后劝她取消行程,不要白忙一场。”

林皇皇目前的工作是负责电网规划,在满足客户电力需求的同时,确保电网的运作稳定和可靠。

她认为,这份工作最大的满足感,是能从一开始就参与国家的基础建设。例如,早在电动车受到公众关注之前,她和团队就已经在与当局商量基建的规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