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生前提名女儿受益未成 高庭仍令公积金局发放款项

高庭法官李兆坚认为,尽管男子生前未能按照指定程序顺利更换受益人,但证据指向男子确实打算把公积金存款留给女儿,并且两次尝试完成提名程序。(档案照)
高庭法官李兆坚认为,尽管男子生前未能按照指定程序顺利更换受益人,但证据指向男子确实打算把公积金存款留给女儿,并且两次尝试完成提名程序。(档案照)

字体大小:

高庭法官认为,尽管男子生前未能按照指定程序顺利更换受益人,但证据指向男子确实打算把公积金存款留给女儿,并且两次尝试完成提名程序,因此谕令公积金局将男子的存款发放给女儿。

八旬男子两次尝试把公积金存款受益人从前妻改为独生女,但都因为摆乌龙输错资料而提名失败。

男子不久后过世,中央公积金局拒绝发放存款给男子的女儿,后者向高庭申请谕令当局发放款项,获得批准。

高庭法官李兆坚认为,尽管男子生前未能按照指定程序顺利更换受益人,但证据指向男子确实打算把公积金存款留给女儿,并且两次尝试完成提名程序。当局针对公积金存款受益人的提名程序设下条例,其中一个目的是避免有人行骗,但本案显然没有涉及欺骗或造假的情况。

法官建议公积金局斟酌会员离婚受益人不变情况

另外,法官指出,在现有公积金法令下,公积金会员一旦结婚,他原本所做的受益人提名就自动取消,然而如果会员离婚,受益人提名却维持不变,法官认为这个情况让人感到困惑,建议公积金局可斟酌这个问题。

公积金局网站上的问与答资料显示,会员原本所做的受益人提名,不会在离婚后而自动取消或作废,这与遗嘱的情况一样。当局建议会员们按照自己的情况,更新所提名的受益人。

根据高庭在星期三(3月8日)发出的判词,男子卓金祥于2022年1月病逝,得年80岁。他生前与前妻育有女儿卓纯丽,两人在1985年离婚后就断绝来往,卓纯丽跟着父亲生活。

在卓金祥逝世约两个月前,他与卓纯丽和女婿一起庆祝80岁大寿,并在家庭聚会上提到,自己之前提名前妻为公积金存款的受益人,既然两人已离婚,他以为女儿会在他死后继承他的存款。女婿当时解释,卓金祥必须重新提名受益人才有效。几个星期后,卓金祥上公积金局网站申请提名卓纯丽为受益人,当时卓纯丽的丈夫与大姑子也先后上网提交证明,表示他们见证卓金祥的提名与签名程序。

卓金祥之后收到当局的通知,得知提名新受益人不成功,他于是在2021年11月30日再次上网尝试完成提名程序,结果再度失败。

原来,卓金祥在输入卓纯丽大姑子的个人资料时,两次都输入错误,导致大姑子无法提交证明,提名程序因此无法完成。

卓纯丽在父亲病逝后,要求公积金局将父亲的存款发放给她,但当局表示无法这么做,因为卓金祥生前没有顺利完成提名程序。卓纯丽于是入禀高庭申请庭令。

李兆坚法官认为,卓金祥与前妻离婚超过36年,两人如同陌生人,卓金祥没有理由会想把公积金存款留给前妻。

法官认为,不少证据都指向卓金祥的意愿是让女儿在他死后继承公积金存款,包括他两次主动上网尝试完成提名程序。而且,卓金祥也在遗嘱中表明把所有资产遗赠女儿。

因此,法官裁定卓金祥2021年11月30日所做的提名有效,并谕令公积金局将卓金祥的存款发放给卓纯丽。(部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