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晒自闭症患者内心

郑诗霖(左)希望通过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妹妹(右)的生活片段,提高公众对自闭症的认识。(受访者提供)
郑诗霖(左)希望通过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妹妹(右)的生活片段,提高公众对自闭症的认识。(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郑诗霖去年2月,偶然将19岁妹妹的一个视频发布到TikTok上,引起大批网民关注,这个视频至今已吸引800多万次点击。

与大多数千禧一代一样,郑诗霖喜欢通过短视频记录生活点滴。她也用镜头分享自己与自闭症妹妹的互动,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患者的内心世界和看护者面对的处境。

郑诗霖(28岁,社交媒体经理)去年2月偶然将19岁妹妹的一个视频发布到短视频平台TikTok上,引起大批网民关注,这个视频至今已吸引800多万次点击和超过110万个点赞。

她说,当时决定将视频上传至平台纯粹是为了分享妹妹可爱的一面,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看。之后,郑诗霖决定将妹妹有趣的日常片段上传,希望让更多人认识自闭症,并消除对这种疾病的误解。她说:“不时有网民私信问我如何与妹妹相处,他们也是自闭症患者的家属或看护者。”

虽然大部分网民在平台上留言鼓励她们,但也有人指责她利用妹妹来赚取名利,甚至有亲戚也不认同她的做法。对此,郑诗霖说:“就算我出来澄清,还是会有人认为我在利用妹妹,但‘人在做,天在看’,问心无愧就好。”

在平台爆红后,郑诗霖接到一些品牌的合作邀约,她把从中获取的大部分收入存入妹妹的银行户头。

去年12月,有一天妹妹趁她在换衣服时独自离家,她发现后立即去找人。幸好,有一名透过TikTok认得她妹妹的男子发现妹妹的行踪。“原来妹妹跑到我们经常光顾的一家杂货店,当时另一名男子因为认出她,还帮她付了钱。”

经过这件事,郑诗霖更加确定要继续上传视频。她计划在YouTube设立频道,分享与妹妹相处的点滴,希望让公众明白,与自闭症患者相处需要耐心与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