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热线999和995启用新系统 报案可视频直播助警方更快掌握状况

字体大小:

报案人往往无法清楚描绘周遭情况,也无法确切说明自己所在位置。紧急现场视频系统启用后,接线员就可通过现场画面,迅速掌握事态与发展,并作出相应的决策;同时,接线员也获得报案人的实时位置,有助到场的警员展开行动。

公众下来拨打999或995热线报案时,可通过手机即时传送现场画面并发送实时位置,让接线员快速掌握现场情况,做出更为适当的应对。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五(3月17日)受邀前往位于新凤凰园的警察总部,了解已投入使用的紧急现场视频系统(Emergency Video System)。

当局给记者做了一段演示,接线员征得报案人同意后,向对方手机发送一条信息。报案人先点击该信息上的链接,相关页面展开后再次确认“同意”,即时视频连接和传送就开始,报案人手机后置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就即时传送至指挥中心。同时,指挥中心也能从这个连接,获取报案人的实时所在位置。

此前,接线员要掌握现场情况并非易事,报案人往往无法清楚描绘周遭情况,也无法确切说明自己所在地理位置。

为确保系统安全 传送链接只可点击一次

紧急现场视频系统启用后,接线员就可通过现场画面,迅速掌握事态与发展,并作出相应的决策;知道报案人的实时位置,也有助到场的警员展开行动。

警察行动中心指挥官、高级助理警察总监李树彬受访时说,为了确保系统安全,即时视频传送链接只可点击一次,过后不能再用。若一定时间内没点击,该链接也会失效。

目前大部分型号手机都能使用这个系统,报案人要确保的是手机有网络连接。至于报案人实时位置的精确程度,则要看他们手机定位系统精准度而定。

李树彬说,当局会保存这些视频画面,作为案件调查所获资料。若是其中包含有关案件的情节,也会提交法庭作为呈堂证据。

他也强调,紧急现场视频系统会在确保报案人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启用,系统内也有信息发送功能,若报案人不方便讲话,也可以通过发送信息,与当局人员保持联络。

这个系统由警察部队、民防部队、内政科技局、新科工程联合研发,有助执法人员在抵达现场前做出一些判断和相关准备。在大型事故发生时,警方与民防可同时共享这些视频。

内政科技局警务项目管理中心署长彭耀康说,“通过紧急现场视频系统,警方及民防部队等内政团队,可在同一个平台协作,共享信息。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须先了解两个部门的运作流程与需求,并且确保系统在安全的环境下运行,未来这个系统也可以进一步扩展,让更多有相似需求的内政团队采用。”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星期一(3月20日)也在脸书贴文说,紧急视频系统正式启用会提升内政团队的事件管理能力,便于前线人员在紧急事件中展开后续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