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背景下 他们为何逆势投身科技业?

字体大小:

入职IBM的头一年,曾顺强晚上7时下班后,经常要自修到深夜。那段时间,45岁的他常陷入自我怀疑,“我是不是太螳臂当车?” 

曾顺强在教育游戏行业工作十多年,2021年转业成为IBM的网络安保分析师,进入新领域从零开始。

疫情以来,包括谷歌、Meta、亚马逊、腾讯在内的科技公司相继裁员。据Layoffs.fyi统计,2022年全球上千家科技公司裁员超过16万人,2023年第一季度未结束,裁员人数已多达15万人。

与此同时,有许多像曾顺强一样的新加坡人已经或正在从不同行业转行加入科技业,成为全球科技裁员背景下的一股“逆潮”。

顺应这股“逆潮”,新加坡政府机构和培训公司纷纷推出转业课程,帮助转业大军尽早“上岸”。

究竟是什么吸引越来越多在职者投身科技业?五花八门的速成转业课程是否真的能敲开科企大门?已经在起跑线上落后于年轻人的中年人靠什么拼赢?

逆潮不逆势

科技业高于其他行业的起薪,是吸引许多在职者转换职业跑道的原因之一。尽管裁员消息频传,就业市场上,科技行业的薪资却节节走高。2023年本地大学生就业调查显示,国大计算机学士(电脑科学)毕业,月薪中位数已达6600元

不过对于在原行业已有多年积累的曾顺强来说,转行科技业是就业市场改变后的顺势之举。

受访当天,曾顺强两次提及1998年出版的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二十多年前就在警惕世人,我们的环境不是一直不变的,可我总认为这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曾顺强原本在一家教育游戏公司从事美术和设计。由于公司业务量减少,曾顺强2017年被裁退。之后的一年,曾顺强尝试找回相似的职位,但都未能成功。

迫于生计压力,曾顺强打起零工。不论是环境潮湿肮脏、需要进出冷冻房的体力活,还是要求早起、周末无休的工作,曾顺强都做过,总之“为了开饭任何工都打”。

做了三年临时工,曾顺强渐渐意识到一成不变的工作没有前景,必须要面对现实。他在研究就业市场后发现,许多空缺职位都来自科技领域,“反正都重新再来了,不妨试一下进入科技业。”

参加培训课程前,曾顺强向许多科技公司投递简历,但都杳无音信。(严宣融摄)

前保险经纪张齐辉(34岁)同样看到了科技业的发展趋势。 疫情期间张齐辉不能与客户面对面交流,但视频会议平台的出现,让他能继续完成保险业务,“那时候我意识到,科技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密不可分,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怀着对科技行业的信心,张齐辉2022年8月申请了科技咨询公司Temus推出的Step IT Up转业和培训计划。 张齐辉申请时正值新加坡本地科技公司裁员高峰期,但他表示这反而促使他加快申请,“早点申请能避免被裁员工的竞争,也让我能尽快学会该学的技能。”

科企敲门砖

为了敲开科技公司的大门,报读培训课程是许多渴望转业人士的首选。

企业发展局、劳动力发展局、精深技能发展局等政府机构,近年推出多项针对不同细分科技领域的培训课程。报读这类课程一般可获得政府津贴,学费相对较低,报名人数众多。

以企业发展局的技术提升课程为例,至今已有16万人参与课程,其中1万2000人在课程结束后进入科技行业。

2022年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的国人超过19万2000名,资讯通信科技是最受欢迎的三大课程类别之一。(白艳琳摄)

另一部分培训课程由市场上的私人教育机构和公司提供。课程长度几周到几个月不等,班次较多,可选全职或兼职。

为了吸引更多学员,培训课程各出妙招。张齐辉参加的Step IT Up课程不仅不收学费,还在培训期间为学员提供每月3000元津贴,且结业后就能有工作。

经过笔试和面试,张齐辉从800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的22名学员之一。

入选培训课程后,如何顺利毕业是转业者面临的下一个问题。

张齐辉坦言,大学毕业后已经十年没碰课本,从零开始学习编程语言非常困难。

感到困难的不止张齐辉一人。同一批学员中除了有验光师、自由撰稿人,还有厨师,为了完成项目,有的学员甚至整晚留在教室。

Step IT Up导师余家伦说,电脑和编程专业的大学生用四年完成课程,而培训课程往往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因此课程安排非常密集,学员需要在培训期间完全沉浸在学习状态中。

“课程设计涵盖软件开发的方方面面,我们既让学员学到不同的编程语言和编程技巧,也让他们学会如何用这些技巧解决不同的问题。”

由于学员年龄、学历和职业参差不齐,导师也会关注每个学员的进度,并给予鼓励。在余家伦看来,年龄并不是学习的障碍,几名培训中表现优秀的学员年龄都超过30岁。在其他行业的经验,反而能帮助学员将新学到的技术运用在不同领域。

劳发局志愿职业顾问许清音告诉《联合早报》,她见到许多希望转行科技业的中年人,“不同行业背景的人士,只要他知道他的专长在哪里,科技领域其实都有一席之位。”

Step IT Up毕业典礼结束后,张齐辉(右一)感叹:“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挑战,我未来还有很大很远的路要完成。”(严宣融摄)

曾顺强为了转入科技业,2021年3月参加了技能创前程职业转换计划(SkillsFuture Career Transition Programme)。

六个月的课程中,曾顺强学习了资讯科技、网络系统 、云端技术和网络保安知识。课程中他发现,大多数课程只能教非常基本的东西,如果要进一步提升,需要找到自己的弱点,并有针对性地补充。

这种学习的状态,持续到曾顺强找到工作之后。2021年9月完成课程后,曾顺强于10月加入IBM成为一名网络保安分析师。

在IBM工作的第一年,曾顺强常常发觉自己不会的东西还是很多。晚上下班后,经常要找资料自修,“一边感到不自量力,一边又硬着头皮继续钻研。”

清零重启

受访当天,曾顺强背着科企员工“标配”双肩包,带着我们绕过位于滨海湾金融中心42楼的IBM办公室一周。

不难发现,像许多科技企业一样,IBM的员工40岁以下居多。曾顺强的小组里,年龄小于四十岁的员工占了七成。

加入一个“年轻“的公司,从入门职位做起,如何调整心态是许多中年专业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对于晚辈成为上司,曾顺强似乎已经调整好心态,“你希望别人不要以年龄评估你,你同样也不能以年龄来评估别人,认为年纪轻就不能当领导。”

“入门职位毕竟是暂时的,只要在工作上有表现,自然而然会升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